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王椿:为血液病患者筑起最后的防线是我们的责任
2021年01月08日 17: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8日电(汤彦俊)2020年12月底,伴随着跨年钟声的敲响,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闸新院区)一间病房里传来欢声笑语。71岁高龄的陈先生在家人和医护的陪伴下度过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年。而不久前,他刚刚因确诊血管免疫母T细胞淋巴瘤接受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日前已成功出仓。

    这意味着由王椿教授带领的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再次突破造血干细胞移植年龄禁区,成功挑战71岁高龄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可能治愈某些分型的血液肿瘤的唯一手段,但一般来说,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在心脏、肝脏、肾脏、肺功能方面都逐渐减退,很难耐受异基因移植大剂量化疗及术后感染排异的并发症,因此移植成功率低。在国内大多数医院,对超过50岁的血液病移植患者收治都会慎之又慎,更有造血干细胞移植“60岁年龄禁区”这一心照不宣的“规则”。

 

 

    早在2017年,王椿教授团队就为一位67岁继发性白血病患者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突破了当时移植年龄禁区,移植过程非常顺利,术后没有复发。正是因为仰慕王椿教授在老年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的造诣,身患淋巴瘤的71岁的陈先生来到王椿教授所在闸新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伴随着71岁患者成功出仓,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交出了开院一周年的完美成绩单。在1月8日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的成立一周年活动上,上海知名血液科专家、公益基金、患者教育平台以及媒体共同见证一周年的成果,刚刚摘得“未来科学大奖”的我国著名的血液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院士时隔一年再次到场,为研究中心一周年带来新的寄语。

    过去的一年里,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在各方的关注和支持下逐渐成长,用一份诚意满满的答卷回馈患者的期待。3月,完成了首例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了7岁儿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8月,完成首例脐血移植,治疗难治复发性白血病;11月,完成首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12月,完成71岁超高龄老年T细胞淋巴瘤半相合移植。闸新院区全年门诊量近2万人次,移植近70例。

    此外,在2020年6月份,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第二家医院力泉院区也迎来了开院。至此,研究中心完成了闸新医院与力泉医院两个院区的布局,共同由王椿教授带领的三甲医院医护技专家团队主持医疗与临床工作,得以根据患者的病种与实际情况,灵活调动医生进行跨院区治疗,实现联动效应,以血液科为特色专科,作为上海公立医院的有益补充,共同为血液病患者构筑治疗防线。

 

 

    耕耘血液科领域三十余载,王椿教授在中国血液病领域已经无人不晓。1998年,刚刚结束在加拿大安大略肿瘤研究所骨髓移植中心博士后研究工作,王椿教授被引进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做主任,这一干就是20年。20年间,王椿教授把医院血液科从病房收不满患者,提升到上海前列,王椿教授本人也发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论文100余篇。率领团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一千多例,在高龄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和疑难病例处理方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1999年,王椿教授在国内较早地采用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伴严重感染,国外的成功报道也少见;2000年在国内首次采用非亲缘HLA一个位点不合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并获得成功,为重型再障的治疗探索一条新路;2001年开展了非亲缘外周血干细胞治疗急性白血病工作,成功地控制了超急性移植物排斥反应;2002成功地开展了自体移植加非清髓性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工作,国内无相关报道。

    此外,王教授带领团队首创移植嵌合状态监测技术专攻“复发率”,在国内最早建立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嵌合状态监测技术。用科学的手段监测植入细胞的百分比,尤其是患者做完移植手术以后,可以监测手术效果,在复发之前,通过观察细胞数量百分比来及时采取干预手段,进行药物调整,所以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这个关键技术的解决,使王教授团队移植成功率达到60%。王椿教授在此间表示:“挑战疑难血液病是我和团队的使命,为血液病患者筑起最后的防线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在哪,血液病的防线就在哪里。”

 

 

    在一周年庆典上,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加入上海瑞金血液病医联体的揭牌仪式正式举行,这意味着研究中心一周年的成果得到了以瑞金医院血液科为代表的国内顶尖血液专科的认可。而通过瑞金血液病医联体的平台,研究中心将致力于传递最新的诊疗技术、诊疗理念,与医联体成员单位携手为血液肿瘤患者构筑诊疗防线。

 

 

    在高博医学(血液病)上海研究中心一周年之际,高博医疗集团与国内最大的抗癌学术及患者教育平台良医汇合作的“血液肿瘤患者服务中心”落地闸新医院。血液肿瘤患者服务中心以“CAR-T诊疗中心”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两大中心的形式推出,依托高博医疗集团的专家资源和良医汇的平台,深化血液肿瘤患者科普教育,完善就医流程,助力血液肿瘤患者看病少走弯路。

 

 

    血液肿瘤疾病疾病重、病程长,患者及其家庭通常面临着沉重的负担。高博医疗集团除了为患者构筑临床诊疗防线,还致力于联合慈善机构为患者解决经济负担。在一周年庆典上,关注重大疾病的患者救助和支持的中慈公益基金会举行了“风影基金”捐赠仪式,作为血液病救助专项基金。此前,中慈公益基金会在众多血液病领域专家的倡导下发起了“守护安安”血液病专项公益基金,项目成立至今共募集1200多万捐赠款,救助贫困的血液病患者260余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