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错误的用眼习惯是近视加速器
2021年01月21日 19: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1日电 (记者 陈静)每逢寒暑两假,家长都特别焦虑:是否又到了孩子的近视加速期?究竟如何阻止孩子不停上涨的近视度数?

  寒暑假期间,孩子远离老师、家长的监管,致使增加了很多玩游戏、看平板电脑的时间,双眼“工作量”剧增,等到开学前再去检测视力,往往度数总是不停涨。小鑫的妈妈就是焦虑家长中的一员。她说孩子平时特别喜欢看动画片,就总是凑在平板电脑前无节制地看。妈妈劝其稍微离远一些,小鑫就开始眯着眼睛看屏幕。于是,2020年暑假,小鑫妈妈带着小鑫到医院检查,这才知道暑假还没过半,孩子的近视度数已经增长了50度,散光也增长了50度。如今,寒假就在眼前,小鑫妈妈表示非常担心孩子的未来。 

  如何做好孩子的近视防控工作呢?上海知名眼科医院视光科室主任张河指出,孩子近视度数增长并不是假期的锅。错误的用眼习惯才是导致近视增长的“加速器”。因此,孩子和家长们需要做的就是充分认识近视误区,以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来防治近视度数增长。

  说到近视防控,张河主任表示,半数以上的家长都会掉入青少年近视的误区,轻信“近视是能够治愈的”、“近视不能马上戴眼镜”、“散瞳对孩子眼睛不好”、“戴眼镜会使眼睛变形”等谣言。张河主任强调,家长们需要帮助孩子尽量做到一勤查、二正姿、三户外、四保证,从四个方面入手,在生活的点滴中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才是应对近视防控的利器。

一勤查:定期检查视力

  张河主任表示,无论是否是寒暑假,家长都可每月在家给学生测视力。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可以自己每周测一次。针对主诉看不清黑板或者需要眯眼看东西的孩子,家长就需要每半年到医院进行散瞳验光,一旦发现近视及时进行近视防控。

 二正姿:矫正用眼姿势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家长和老师都要监督孩子的读写姿势,并为孩子提供适合其坐高的桌椅和良好的照明。帮助孩子养成“三个一”,即眼睛离书本一尺,胸口离桌沿一拳,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的用眼好习惯。同时还要避免孩子长时间、近距离持续盯着手机、电脑和电视等电子产品的屏幕,因为它是青少年近视的罪魁祸首之一。

 三户外:每天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

  寒假在家期间,张河主任提醒家长,要帮助孩子获得充足的白天户外活动时间,这对于预防近视和防止近视加重有重要意义。家长应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每天使孩子开展2小时以上的白天户外活动。

四保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营养

  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营养是保证视力健康的基础。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要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儿童青少年应做到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糖,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