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抽丝剥茧精准诊断一氧化碳中毒 上海专家救下三人生命
2021年02月01日 19: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日电(陈静 许君)急诊,忙碌的医生、小步奔走的护士,熟练而繁忙地穿梭,内外妇儿各诊室,预检、接诊、处置、诊断、治疗、抢救……看似波澜不惊的急诊却每天都在上演惊心动魄的“剧情”。哪怕时针已经指向深夜、凌晨,急诊科的医生们,也总是打着十二分的精神,仔细为每一位就诊患者及时而又快速处置着各种疾病。

  记者1日获悉,1月31日晚23:00时左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急诊来了两位20出头的年轻人,就诊的时候,两位年轻人自述是一同租房的室友,两人主诉均为头晕、乏力、胸闷,且有想呕吐的感觉。急诊接诊医生孙杰觉得两位年轻人是同时发病,症状又相同,应该有着相同的病因。

  根据临床经验,孙杰有针对性地询问有没有家里烧炭取暖、吃铜炉火锅等经历,考虑是否为一氧化碳中毒可能?然而两个年轻人都一口否认!询问过程中,两人又提到连续吃了很多天腌制香肠,其中一人还曾有过腹泻症状。

  通过病史询问,孙杰又考虑两人可能为食物引起的中毒症状。腌制食品大量食用,也很有可能造成亚硝酸盐中毒,而亚硝酸盐急性中毒确实可以出现头晕,乏力、恶心等非特异性症状。孙杰随即查看了两人的口唇和手指末梢,但并没有明显发绀发紫,这一症状又不支持亚硝酸盐中毒!孙杰矛盾了,但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孙杰,两位年轻人一定是中毒。具体什么原因?还需进一步化验检查以明确诊断。

  两位年轻人却没太放心上,认为只是累了不舒服,且因为刚来上海工作不久,收入并不多,起初并不愿意接受检查,只想开了药就回家。孙杰反复进行劝说,最终其中症状较重的小张听取了孙医生的意见,进行了血气分析等检查。

  很快,血气分析的结果很快出来了,实验室检查证实了孙杰的判断,小张的高铁血红蛋白并不高,不支持亚硝酸盐中毒,而他的碳氧血红蛋白已经达到了28%,没错,就是一氧化碳中毒!

  再次追问病史,果不其然,两人才提到租住的是老房子,浴室没有窗,房间也因为冬天不怎么通风,而使用的燃气设备也比较老旧。同住的小王也意识到严重性,同意接受检查,检查结果也是一样,碳氧血红蛋白异常增高!

  在询问中,孙杰还得知,在租住屋中,还有一名室友晚上正在熟睡,孙杰急了,“命令”他们联系室友立即来院就诊!几十通电话、微信视频、语音连环call都无应答。孙杰果断建议其报警,警察赶到住所时,室友已呼之不应,转移到通风处才逐步苏醒,随后由120救护车转运至急诊抢救!

  此时,已凌晨3点,孙杰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下来,三位年轻人,通过救治转危为安!一切尘埃落定的孙杰这时候才有些后怕,如果当时只是开了点药,便让他们回家,三位年轻人再被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错过了救治机会!好在,没有如果,孙杰通过自己的坚持,抽丝剥茧、思维缜密,最终救了这三条年轻的生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