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跨国药企:希望把最好的药用在正确的患者身上 在华布局癌症早筛
2021年02月04日 17: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4日电 (记者 陈静)精准治疗、早筛早诊在当下肿瘤治疗中备受关注。跨国药企阿斯利康副总裁杨海英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斯利康尝试将试剂盒引入药物临床研究,以临床数据反映检测性能;希望以精准检测推动精准诊断,造福患者。 

  据透露,该企业携手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开发相关检测试剂盒的开发,并努力推动通过产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CMDE)审批。杨海英对记者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把最好的药用在正确的患者身上,这样才能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因此,精准诊断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前提。” 

  据了解,阿斯利康与观合医药、艾德生物、华大基因、普瑞基准四家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奥拉帕利在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领域的伴随诊断试剂盒,推动卵巢癌的精准检测。据悉,在2018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上,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正式进入新时代。 

  HRD是反应肿瘤患者化疗敏感度、后期靶向治疗的最重要的生物标志物。当下,HRD状态成为另外一个重要的用药指征,拓展了PARP抑制剂的获益人群,据了解,中国卵巢癌患者中HRD阳性率高达50%,这意味着能够有更多卵巢癌患者从奥拉帕利中获益。杨海英表示:“我们需要有一款精准的HRD检测产品,以使更多患者获益。” 

  杨海英告诉记者:“在精准检测方面,阿斯利康已进行了大量探索,并‘走出’了一条与行业生态圈中诊断公司伙伴的合作之路:共同开发、共同推广,提高整体质量,加快上市速度。”杨海英坦言:“但是HRD检测不同于其它生物标志物的检测,它的技术更为复杂。”据悉,阿斯利康对超过100家诊断公司进行了系统评估,包括产品技术性能、伴随诊断试剂盒研发和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市场推广潜力等多维度。 

  记者4日获悉,阿斯利康、默沙东及多家中国NGS(高通量测序技术)领军企业共同成立“HRD检测联盟”,致力于推动卵巢癌患者精准诊疗。“HRD检测公益项目”亦正式启动,计划为5000名卵巢癌患者免费提供HRD检测,减轻卵巢癌患者经济负担。   

  在当下的肿瘤治疗中,“早筛早诊”的理念越来越获得重视。采访中,杨海英透露,阿斯利康已在癌症早筛方面进行战略布局,与行业先行者共同探索肺癌和其它瘤种的早诊早筛,力求用更先进的诊断技术及早发现并使肿瘤患者获得更及时的治疗,使之达到治愈的可能,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