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岳阳医院多方联动 全覆盖切实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2月10日 14: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0日电(沈莉 陈静)春节假期临近,疫情防控更是不能松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岳阳医院)根据目前医疗卫生防疫重点行业特点,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统一部署、积极应对,多方联动、多策并举,充分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特色优势,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能力。

 

 

严格管理,疫情防控快速反应

  自2020年2月11号开始起,上海岳阳医院就建立了抗疫工作例会制度,由院长、书记主持,医务、护理、院感、后勤、设备、基建等所有与抗疫防疫工作相关的部门都要参加。

  面对此轮疫情,医院迅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闭环管理应急工作会议,成立闭环管理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党建保障组、医疗保障组、护理保障组、检测组、物资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障组、基建保障组、信息保障组、学生保障组共10个工作组,梳理、完善医院各项防控工作流程,制定岳阳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1月27日,全院组织进行医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沙盘推演。现场演练以完善应急闭环管理,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快速应急反应机制,及时、有效开展监测、报告和处理工作。

加强检测,院内院外双服务

  2020年末,上海岳阳医院积极响应上级部门要求,在48小时内火速集结一支300人核酸检测应急队。为了尽量减少医院正常医疗工作的影响,核酸检测应急队大部分人员由医院行政、科研人员组成,小部分临床医生、护士等。院感科、医务处多次组织核酸检测、穿脱防护服等专项培训,覆盖600余人次。

 

 

  医学检验科工作人员全员上岗,积极应对近期核酸检测量激增的需求。PCR实验室配置快速和常规PCR检测设备,全年无休24小时持续工作,开展院内院外核酸检测工作。根据实时核酸检测量的情况,随时调整核酸检测窗口,有效应对大样本核酸检测需求。“疫情防控,责无旁贷!” 医学检验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沈建雄朴实的话语中透着坚定。

  利用信息化手段,医院及时提供现场一键式自助核酸检测服务和互联网核酸检查预约、报告查询等便民服务。计算机中心还并自行开发内部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信息服务系统,方便内部流程管理。

精准管控,确保就医流程顺畅

  医院及时根据上海及其他地区的中风险地区的变化,每日更新中风险地区目录,及时调整流调的内容。发热病人、健康码非绿色的患者及时分流至发热门诊就诊。

 

 

  严格执行各楼宇出入和单向流动管理,切实降低院感的风险,确保院内人人安全。医院督导队每天对医疗场所各项防控配置、流程进行自查、改进。

  医院加强入院流程和住院病人的管理,入院接待室进行了全新布局。进入入院接待室时,再次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测体温等,辅助检查报告符合方可入院,通过二次防控杜绝入院筛查隐患。医院还设置缓冲病房,随时启动病房腾空机制。

精细护理,保障医院医疗安全

  护理部成立新冠肺炎护理质量督查小组,对全院护理质量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严格病区探视管理,非必要不陪护。强化病区24小时门禁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出入。“理解,理解!我们市民应该配合政府、配合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被拒绝入院探视的王阿姨说到。

  各病区严格落实入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一名患者固定1名陪护人员)入院要求。全面开设陪护腕带信息化工作,确保陪护人员一人一腕带、一人一病患。同时及时通过医院微信号、病区宣传栏等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进行宣教、科普。

严格管理,疫情防控快速反应

  依托已在各支部推行的“党支部关爱”网格化举措,加强对包括医学生、规培生、第三方公司在内的全体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风险排查,符合要求方可上岗,做到“全人员全覆盖”。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1月份医院有3名学生、1名研究生、1名援摩医疗队队员由疾控中心安排集中隔离,医院安排专人联系,做到身心关爱做实做细。按照“14+7”健康监测的要求为家庭居住条件有限的援摩医疗队员安排了后7天的住所。“回家,感觉真好!” 援摩队员感慨到。

传递温暖,关爱举措“精细化”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医院为“非必要不离沪”的医学生、基建工人提供过年期间的免费餐饮,让每一个留沪人员都吃到健康而温馨的年夜饭,感受到家的温暖。面对疫情突发和寒潮来袭的双重考验,医院为守护病房大楼的保安点加装保暖设施。“医院真是贴心!”保安大哥翘起了大拇指。

严格管理,疫情防控快速反应

  医院积极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特色和优势,针对不同体质人群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治需求,先后研发出“清疏固表方”“健脾固表方”“青翘消毒饮”和“金芪清疏方”等中药协定方,针对不同体质人群进行防治,颇受百姓好评。金芪清疏方曾随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出征武汉雷神山医院,疗效显著,获得广泛好评。

互联网+,足不出户保健康

  考虑到许多门诊患者长期服用中药的需求,满足群众“足不出户,在线复诊”的需求,医院全面开展“互联网+医疗”诊疗咨询服务。2020年4月,岳阳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成为沪上首家可以同时开具中药和西药处方的互联网医院,目前已有19个临床科室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服务患者近4000人次,开具饮片处方2000余张、自制制剂万余人次。

再次出征,援鄂战士驰援定点医院

  2021年新年伊始,岳阳人再次踏上征程,继续战疫。1月30日,该院急诊医学科吴祎副主任医师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医专家,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工作。疫情初始,吴祎副主任医师便主动请缨。2020年2月15日,他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的一员,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44天的日夜坚守,他和队友一起充分发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优势,圆满完成新冠肺炎的临床救治工作,受到患者、同行和政府的高度赞扬。

  多方联动确保医疗安全,全员出动守护患者平安。上海岳阳医院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日常诊疗工作,确保医院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