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医疗机构多方探索提升民众生命质量
2021年02月25日 17: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社会不断发展,民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多元。针对这些新需求,上海医疗机构不断探索,采取措施提高人们的生命质量。 

  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以及婚恋生育观念转变等多种社会经济因素影响,女性的生育年龄不断推迟。 上海市母胎医学重点实验室25日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揭牌成立。 

 

 

  据悉,上海市户籍人口女性平均初育年龄逐年上升。同时,二胎生育年龄晚的现象,引发了产妇因高龄导致生育力下降、胚胎发育异常等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母胎医学研究是保障母婴安全、提高中国人口素质的基础和核心。上海市母胎医学重点实验室将以子痫前期、早产及胎儿宫内生长发育异常等胎盘源性疾病、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及子代脑发育密切相关的母胎医学问题作为研究重点,完善上海在生命科学及医疗领域的平台布局,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接轨国际领域水平。 

  一妇婴院长万小平当日对记者表示,医院将依托同济大学平台多学科协同创新,联合上海市及全国范围内科研合作单位,充分整合基础研究与临床资源,围绕母胎医学相关基础及转化研究,支撑上海市生命科学及医学领域的高质量科研要求和转化需求,建成中国一流的母胎医学科研平台,并跻身进入国际先进水平,推进中国母胎医学工作长期可持续发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慢性肾脏病患者人数众多,其中逾两成的患者可能进展为肾功能衰竭,甚至导致“尿毒症”。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南)执行主任于青告诉记者,对于尿毒症患者而言,想要生存只有两条路,换肾或透析治疗。肾脏移植需要进行配型,在等待的时间里,患者依然要靠透析维持生存。 

 

 

  据了解,绝大部分尿毒症患者需要依靠透析维系生命,每周至少3次的血液透析大大影响了正常工作生活。越来越多的尿毒症患者选择进行居家腹膜透析,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远程医疗成为新常态,选择居家腹透的患者人数亦大大增加。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探索建立了“互联网医院腹膜透析专病智慧诊疗系统”,这一系统具备远程随访、科普宣教、诊疗痕迹管理等功能,大大提升了腹透患者的管理效率和安全程度。 

  记者走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腹膜透析虽然较为方便,但患者相对分散、及时随访难度大、服务可及性低的特点为随访管理带来了不便。 

  该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包瑾芳告诉记者:“现在患者只要打开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就能在就医服务中找到‘腹膜透析随访管理’,根据页面提示填写各项数据。”包瑾芳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有近200名进行居家腹膜透析的患者,都已录入系统数据库。每位患者拥有一个ID号,对应各自的数据库。医生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查看患者的实时数据,评估其每日透析情况,制定精细化的调整措施。每周医生们还会组织透析例会,分析疑难患者情况。每天登录腹透管理系统,查看患者的情况已成为市一医院肾内科医护们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除了了解患者透析状况外,互联网医院腹膜透析专病智慧诊疗系统还植入了线上科普互动模块,提供医患沟通的平台。患者可以给医生们留言,咨询日常腹透的疑问,反馈健康状况。医生们则可以通过系统,主动对患者进行医疗指导。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