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呼吁:季节交替 心血管疾病管理不容忽视
2021年04月16日 17: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6日电(汤彦俊)时值春夏季节交替,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各大医院的心血管疾病门诊接诊人数呈增长之势。与会专家在大会议程之余深入基层,开展健康咨询活动,积极呼吁大众及有病史的患者做好相应预防工作,从源头控制住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春夏季节交替,当气温、湿度等天气因素变化大时,就会对人体多个器官产生直接影响。其中,心血管病史患者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气温较低时,人体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气温较高时,人体血管舒张,血压下降。血压波动较大,将增加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此外,当初夏气温回升,血压下降时,高血压患者尤其不可掉以轻心,随意停药或减量,而应根据季节变化平稳控制血压。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趋势,据推算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高达3.3亿,其中高血压患病人数2.45亿 ,治疗控制达标率不容乐观。降低血压是高血压治疗的基本目标,但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包括心梗、卒中、心衰在内的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在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众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里,高血压处于首要位置,它所引发的心、肾、血管等靶器官损伤将提高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因此,高血压治疗不仅要关注血压达标率,更要注重心血管事件的综合管理和控制。这也正是在第三届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期间,与会专家们达成的共识之一。

    专家表示:“春夏季节交替期间,我们在临床中观察到病人增多,病情也大多出现急性加重。心血管疾病,尤其像高血压的初期表现并不明显,隐匿症状长期存在却不受患者重视,缺少规范的管理,最终将导致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并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我们需要呼吁大家不要因为症状缓解就轻易停药,需要重视心血管事件的全程综合管理,重视风险因素,从源头控制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心衰院外慢病管理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项目,它用‘护心小爱’智能管理平台作为技术支持,为心衰患者提供病情居家管理,使患者可以在院外实现血压、心率等健康数据的记录和用药管理。”

    作为心衰院外慢病管理项目的智能化管理平台——“护心小爱”是国内首个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心衰患者病情居家管理平台,是诺华制药与腾讯公司战略合作的首个成果。2020年7月“护心小爱”正式全面运用于心衰院外管理项目,真正实现了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慢病数字化管理。

    目前,“护心小爱”已帮助近八万名心衰患者实现院外病情自我管理,提升疾病认知与管理意识。为了深度结合国家医疗政策,响应“健康中国2030”的号召,2021年“护心小爱”将由心衰单疾病领域全面升级扩展至面向整个心血管疾病领域,为广大心血管患者提供以AI为驱动的个性化病情管理一站式服务,优化认知,提升观念,促进心血管健康教育,真正缓解心血管领域整体疾病负担,惠及更广泛的心血管患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