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产后出院健康教育临床实践指南》正式发布
2021年04月28日 17: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8日电 (汤彦俊)预防接种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是我国公共卫生和免疫规划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前,《产后出院健康教育临床实践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第七次全国助产士大会发布。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主任委员徐鑫芬教授对此谈到,《指南》旨在规范助产临床实践中产后出院健康教育工作,内容从母亲健康教育指导、新生儿健康教育指导、母乳喂养指导展开,主要包括会阴护理、产后活动、合理饮食、心理护理、避孕措施、新生儿日常照护、预防接种、母乳喂养指导8个方面。作为临床决策参考工具用于产后病区医务人员在出院前对产妇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填补了我国在产后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领域的空白,对我国婴幼儿健康保健质量、水平、效果的提升具有启发和引领作用。

    推行产后出院健康教育:提高家长预防接种意识

    产后,于产妇、新生儿及家庭,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健康教育作为母婴保健的一个重要部分,已成为国内外医务人员的共识。

    “近年来,临床关注点逐渐由产后疾病防控延伸至产后健康教育,但我国目前仍缺乏较为全面、具体的实践指南。《指南》是在广泛参考国内外产后出院前健康教育的相关实践证据的基础上形成的。”徐鑫芬教授指出:“《指南》作为我国第一部指导产后病区医务人员在出院前对产妇及家属进行婴幼儿免疫接种健康教育的指南,在预防接种健康教育部分具体介绍了疫苗接种时间、疫苗的作用、预防接种注意事项等,并提供了评估内容。在产科病房推行产后预防接种健康教育,有助于帮助家长提高儿童保健与预防接种的意识,有效提高疫苗接种及时率和覆盖率 。” 

    预防接种是通过预防接种疫苗来提高人体免疫力。人群中的预防接种疫苗达到一定覆盖率就可以控制和消灭传染病。居民可根据自己需求详询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约接种。婴幼儿及儿童易患麻疹、肺炎、流脑等疾病,接种相关疫苗,确保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与发育提供保障。

    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及时开展婴幼儿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接种

    初生至2周岁的宝宝由于抵抗力较弱,极易被细菌和病毒“趁虚而入”,尤其是潜伏在宝宝身边的婴幼儿健康头号杀手——肺炎球菌,由于其传播形式隐匿,以致于许多新手父母对于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危害,以及正确的预防意识普遍了解不够。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张国英主任介绍:“所谓肺炎球菌性疾病是由肺炎球菌所引发的非侵袭性和侵袭性疾病。由于肺炎球菌可入侵人体内多个部位,当细菌穿越黏膜屏障后,可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等非侵袭性疾病;当细菌直接侵入血液后,则可导致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严重的侵袭性疾病,病情严重的患儿还会留下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后遗症,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健康。”  

    在我国,肺炎球菌性疾病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位原因 ,而在5岁以下儿童中,2岁以下婴幼儿更是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人群。数据显示,75%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和83%肺炎球菌脑膜炎患者为2岁以下儿童,8.7%-52.4%肺炎患者为6月龄以下婴儿 。可见,婴幼儿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至关重要。鉴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儿童健康的严重威胁和抗生素耐药问题的日益严峻,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当下,新冠肺炎防控呈现常态化,对于婴幼儿等免疫力低下的特殊群体尤其不要忽视肺炎球菌疾病的预防。相比于患病后的被动治疗,积极主动的预防才是对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上策,可有效防止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专家提醒,新手父母要积极了解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把握6周龄即可预约接种预防婴幼儿肺部感染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为宝宝尽早完成免疫屏障的建立,让每一个小宝宝获得及时全面的保护,有效抵抗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