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建促中心:疫苗接种硬核防护,免疫屏障共同构筑!
2021年05月18日 17: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记者 陈静)日前,国内又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提醒我们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不仅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也有助于早日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就像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吴凡院长所说,如果把防疫“三件套”“五还要”看作“无形防护服”,那么疫苗接种就是打造“百毒不侵”的本尊。接种疫苗给人提供抵御疾病的内在免疫力,提供更强的保护。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对近期“12320卫生热线”的市民来电进行了梳理,就市民关心的疫苗接种相关问题再次为大家做以下提示:

  ● 接种人群

  ■ 计划备孕人群:可以接种,不影响。

  ■ 接种疫苗后怀孕:不建议因接种新冠疫苗而采取特别的医学措施,包括终止妊娠;如果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建议等妊娠结束后再完成后续剂次。

  ■ 月经期女性:可以接种。

  ■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

  ■ 慢性病指标控制不稳,或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

  ■ 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暂缓接种。

  ■ 处于过敏性疾病发作期:暂缓接种。

  ● 接种后注意事项

  ■ 现场观察30分钟。如发生怀疑由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

  ■ 可能出现接种部位轻微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可能会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必要时可联系接种点,由后者给予处置指导。

  ■ 接种后当天可以洗澡,但要避免接种部位的揉搓、搔抓,洗澡后保持局部清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