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与家庭医生共建未来 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获表彰
2021年05月18日 17: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记者 陈静)今年“5·19 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来自嘉定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70后”陆秋霞、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0后”王宏儒、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90后”吴舒窈等10位获奖者及10为提名获奖者受表彰。

七项考核、三个维度 选出市民身边的好医生

  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2021年“市民身边的好医生——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推选活动以来,先后通过单位推荐、各区遴选,综合理论和技能考试成绩、签约服务情况等,选出20名入围候选人。经公众投票、专家评审,最终推选出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获奖人员中,共有10名党员及1名预备党员。

  据悉,推选活动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协办,获得“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主要从医疗服务水平、健康管理理念、爱岗敬业精神、居民信赖程度、开拓钻研精神、良好沟通能力、服务特长能力等七方面,对推选人员进行全面考量。此外,分别围绕理论技能、签约情况、中西医并重等三个维度展开,遴选出具有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的家庭医生并予以表彰,以期通过学先进、赶先进,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努力为市民提供温馨、便捷、优质的健康服务。

  中医药融入家庭医生制度建设是医改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上海持续推进中医药技术方法在家庭医生服务中的有效应用,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在入围的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中,有2名中医全科医师获提名奖,分别是来自普陀区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静怡和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屠丽萍。黄静怡积极践行“大医精诚”的中医古训,将中医药服务与开展家庭医生工作有机融合;屠丽萍作为海派中医顾氏外科的传承人,将带状疱疹、痛风病等病证的特色疗法引入社区专病诊疗。此外,除了浦东、闵行各有2名西医全科入围外,其余每区各有1名西医全科入围。

一句格言,一份坚守 与家庭医生共建未来

  “您的健康,我的快乐;您的信任,我的骄傲。”上海市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王宏儒以此为工作信条。作为万源片区团队长,至今年3月,王宏儒“1+1+1”签约人数1804人,全人群签约率40.41%;十大类重点人群签约人数1213人,签约率89.30%。为了更好地服务签约居民,她手机24小时开机,为有微信的居民建立微信群。为了让更多签约居民获得家庭医生服务,王宏儒进行分类管理,为慢性病老年签约居民梳理病史、制定随访计划,为年轻签约居民提供口腔保健、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症等办公室疾病的解决方案。作为中心肾病专科负责人,王宏儒在居委会成立了“王宏儒家庭医生工作室”,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全科诊疗相结合,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新时代的家庭医生,要求更高,挑战更大。在追梦的路上,唯有不断奔跑,才能到达心中向往的高度;唯有不断奔跑,才能努力成为家医中的‘鸿儒’。”医者王宏儒如是说道。

  在距离金山新城区14公里的漕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金超琼以“村民有医靠,仁心暖乡亲”为工作信条,服务着1500位签约居民。她用心专研业务,首批参加市级全科医生眼科、高血压及糖尿病骨干技能培训,首批区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是专业技能的多面手。她创新建立家医工作室、村居联动模式、居民入户走访制,推行签约服务,在实践中找突破口,爱心温暖社区群众,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她用自己的能力与责任,践行“三心”工作法,让病患小病不出门,大病不用等,建设医联体专科平台,精心提供专科服务并跟踪随访,用爱心温暖社区群众,精心提供专业服务,是重点签约病患的老访户,得到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赞誉。

  作为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推选活动专家评审会的评委之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祝墡珠教授指出,社区教学基地师资建设非常重要,通过规范培养、注重对临床、教学、科研等能力的提升,全方位提升全科师资能力。以全科医学临床思维,结合慢性病管理、传染病防控、社区健康管理、社区急救、安宁疗护、医患关系与沟通等,培养“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防治结合全科医学人才。

  作为全国最早开始全科医生培养模式探索的城市之一,上海未来还将积极推动家庭医生相关工作,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激励更多的医务工作者投身社区卫生改革。通过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进一步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从而提高居民健康水平,让居民与家庭医生共建未来,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建设添砖加瓦,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夯实健康之基。

  附: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及提名奖名单

  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

  (按姓氏笔画排序)

  序号 单  位 姓  名

  1 杨浦区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马  佳

  2 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宏儒

  3 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吴舒窈

  4 嘉定区嘉定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陆秋霞

  5 金山区漕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金超琼

  6 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春艳

  7 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祥俊

  8 浦东新区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黄  倩

  9 奉贤区奉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曹筱筱

  10 松江区方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盛  源

  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提名奖

  (按姓氏笔画排序)

  序号 单  位 姓  名

  1 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玉梅

  2 浦东新区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海棠

  3 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毛秀英

  4 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郑  熙

  5 崇明区三星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姜保玲

  6 青浦区重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徐培容

  7 闵行区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栾一鸣

  8 普陀区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黄静怡

  9 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屠丽萍

  10 宝山区友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戴  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