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科普精准配送项目启动
2021年05月20日 11: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0日电(记者 陈静)提前干预、集中控制、重点聚焦,做好夏秋季病媒防制!5月20日,上海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之际,市爱卫办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分阶段实施、跨部门合作,并通过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科普精准配送项目,覆盖全市人群、提升全民意识,共同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减少虫媒传染病风险,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今年本市冬季气温偏高、低温天偏少,导致早春蚊虫活动时间略提前。按照常见监测数据,本市4月成蚊开始活动,逐月增多,至6月或7月达到全年密度高峰。蚊虫可传播登革热、乙脑、疟疾等疾病。夏季本市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密度依然较高,因此,灭蚊工作应当引起社会各界重视。另有监测显示,本市郊区湿地、郊野公园染蜱点增多,市民需防范被叮咬和感染疾病。

  蚊虫生长发育完全依靠外界环境温度变化,因此,蚊虫密度变化与温度、降雨量等气象因素密相关,通过与气象监测网络的精准匹配,可对本市蚊虫等病媒生物进行预测和预警,也可为研究蚊虫传播传染病提供数据支撑。今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市爱卫办将共同开展“蚊虫密度旬预报”工作。同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也计划联合开展病媒生物监测。

  上海市爱卫办表示,本市夏秋季病媒防制有三个特点:一是集中控制时间提前,即日起至5月底,面向全体市民,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科普精准配送,做好居家和单位“虫害控制提示”告知,提升全社会意识;二是集中控制频次增加,自6月起至9月,全市围绕夏季蚊蝇高峰压制要求,在每月上旬和下旬各开展一次为期5天的集中行动,重点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孳生场所控制、成蚊密度消杀、社会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蚊虫密度控制在较低水平;三是突出聚焦重点场所,重点集中于各类工地、重大活动接待场所、绿地广场、老旧小区、农村村宅等,明确物业管理企业责任,要求开展病媒生物控制情况检查和通报,在此基础上,强化蚊蝇孳生环境和蚊蝇高密度区域的处置工作,在重点场所及绿地公园、公厕、地下积水空间和垃圾收集设施等处,督促落实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措施。

  其中,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科普精准配送,作为上海市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科普服务配送项目的十大主题领域之一,依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开发一套科普讲座课程、建立一支科普讲师队伍,从病媒危害、做好防制和个人防护等方面,全面科普防控知识,解答百姓关注的热点虫害问题,提升全民病媒防制意识。本次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也是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科普精准配送的首场活动,后期讲师团队经过培训,进一步将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科普精准配送至本市16个区的107个街道、106个镇、2个乡,并通过线上传播,覆盖至更广范围人群。

  同时,爱卫会各成员单位主动配合,共同组织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和蚊虫密度控制工作。其中,绿化市容部门组织做好垃圾收集设施、公厕、公园绿地等重点区域日常保洁;住建部门组织督促物业和建筑、拆迁工地管理单位提高防灭蚊意识,做好日常卫生管理;民防部门组织专业队伍做好地下积水等蚊虫孳生控制工作;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生的防病教育,做好校园内环境清洁和防蚊灭蚊;文化旅游部门督促星级酒店、饭店和旅游景点做好蚊虫防控,清除蚊虫孳生地和栖息场所;交通管理(运营)部门落实机场、火车站、地铁、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站内和交通工具内部的防控工作。其他各部门组织本系统本单位开展蚊虫控制活动,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孳生地。

  市爱卫办呼吁全体市民一起加入行动,在家里、在单位开展卫生大扫除,及时清除室内外雨后积水,铲除蚊虫孳生环境;各区、镇积极完成病媒生物应急保障队伍和其他社会预备队的培训演练和处置器械、药物储备工作。全社会共同参与,携手创造清洁的城市环境与健康的幸福家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