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1药网一季报:营收毛利双增 供应链平台优势夯实
2021年05月20日 17: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0日电(晓琪  于俊)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赴美上市第一股——1药网(NASDAQ:YI)最新公布2021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公司继续保持营收毛利双增态势,供应链平台优势进一步夯实。

  一季度,1药网营收同比增长64.7%,达26亿元(人民币,下同),扣除非经常性疫情因素,营收同比增幅达89%。同期毛利额为1.16亿元,同比增长32.2%。净亏损占净收入百分比同比大幅收窄,由去年同期的6.9%下降至4.2%。核心业务B2B板块保持强劲增长,收入达24.53亿元,同比增长77.6%,毛利额同比增长95.5%,超8800万元。多元化服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突破1700万,同比增长161.5%。

  深耕行业十余年,1药网构建了扎实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基于大数据和商务智能的供应链平台服务能力,开创性地提出S2B2C模式,通过数字化赋能B端企业,共同服务C端用户,不断夯实供应链服务平台的优势。

  目前,1药网直采自国内外知名药企数量从去年同期的214家大幅上升至361家。在八大运营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仓储配送网络,华东、华中、华西、华北、西北运营中心大规模扩仓,可实现24小时内配送全国550多个城市,并开通多城市半日达服务。

  1药网不断提升智能供应链技术,运营中心采用高密度智能拣选系统,利用AI仓储大脑调度人机高效协同,实现存储密度超传统仓规模6倍以上。其快速周转区采用大数据聚类、启发式算法建模,根据实时库存,动态调节快转区商品种类与数量,快速匹配顾客订单,拣货效率提升42%。

  报告期内,1药网先后与百济神州、康缘药业等多家创新药企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全渠道商业化数字平台助力药企触达院外市场及下沉市场的“盲区”,带来“新渠道、新增长”。还与礼来、拜耳、卫材、白云山、乐敦、澳美制药等多家知名药企展开健康讲堂、精准化运营等数字化营销项目,对患者进行深度健康管理教育。

  由此,1药网供应链服务平台的优势进一步夯实。一季度,其履单成本占净收入比从去年同期的3.5%大幅下降至2.6%;CPO(每百个订单的电话咨询比例,比例越少,服务质量越高)环比下降55.8%,达0.75%。运营效率及顾客体验获得双重提升。

  据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中国在线诊疗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90亿元大幅扩大到2024年的1550亿元,2030年将达4070亿元。而政府部门不断推出的政策利好,也助力医药电商市场步入广阔的发展空间。

  深耕互联网医药行业的1药网,通过建立起患者、医生、医院、诊所、药店、药企、保险等之间的联系,给生态圈的合作伙伴赋能,致力于形成完整的生态闭环。作为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1药网有望受益于行业变革及政策鼓励带来的多重利好,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博士表示:“1药网在一季度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尤其是多元化服务收入呈现了爆发性的增长。这些离不开我们坚定不移的贯彻S2B2C战略,以及不断夯实的智能供应链服务平台优势。随着在技术研发、智能供应链、基于云端的服务等领域加大战略性投入,以及自始至终聚焦于顾客体验及核心竞争能力的打造,我们一定会为社会和大众创造更大价值。”(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