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400余名中国妇幼工作者共聚沪上交流党建工作和妇幼健康文化建设经验
2021年06月05日 16: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5日电5日,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初心映党旗 逐梦新时代”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第二届党建工作和妇幼健康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开幕。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据透露,中国妇女儿童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儿童优先、母亲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分层分级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已经构建完善。2021年5月25日,《柳叶刀中国女性生殖、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特邀重大报告》显示,中国已超前完成联合国面向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降低母婴死亡率的具体指标,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产前保健、住院分娩、产后访视、新生儿筛查、计划免疫和儿童健康管理等基本妇幼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住院分娩率达到99.9%,基本消除城乡差异。这些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上海始终将保障妇幼健康作为健康上海建设的重要内容。妇幼健康服务体系能级不断提升,资源布局和服务供给不断优化,五大新城产科、儿科布局优化配置。2020年上海地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面对新冠疫情,上海妇幼人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加强妇幼健康管理相结合,围绕抗疫大局进一步强化保障母婴安全。

  2020年7月,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党建文化、医疗服务方面创新发展,发挥了辐射引领作用,牵头在上海优生优育科学协会(上海妇幼保健协会)成立党建和妇幼文化建设专委会,围绕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战略,多形式、多举措促进上海妇幼系统党建和文化建设,同时开展儿科青年医师先进事迹宣传活动,展现上海青年儿科医生风采。

 

 

  5日开幕当天,大会对首届儿科青年医师先进事迹宣传进行了展示,并给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党建工作和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新增常委和委员颁发评书。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名妇幼系统工作者参会,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1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医院在党建和妇幼文化建设方面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分享。

  记者当日从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五周年活动中获悉,五年来,上海市儿童医院累计母乳捐献者达到725人、2622人次,累计捐献母乳量近500万毫升,其中现场捐奶量26万余毫升,累计冻奶约470万毫升。 五年来,儿童医院母乳库累计用奶量达435.7万毫升,日出库最多奶量5730毫升,受益人数1308人、23624人次。 

 

 

  2016年6月,上海第一个母乳库在上海市儿童医院正式启动,有特殊需求的宝宝们,可以通过母乳库得到安全的母乳。儿童医院消化科张婷主任表示,医院里的早产儿如果遇到母亲没有母乳,就只能用奶粉喂养。奶粉虽然模仿母乳成分,但不可能与母乳完全一样;还有一些婴儿,对奶粉过敏,吃下奶粉冲泡的牛奶,会剧烈地呕吐,这样的妈妈,只能靠其他妈妈捐助的母乳喂养孩子。

  张婷主任表示,新鲜的生母母乳是早产儿第一选择,在无法获得生母母乳时,推荐使用捐赠人乳,只有两者均无的情况下,才选择早产儿配方乳。大量研究显示,捐赠人乳喂养可以有效促进早产儿肠道成熟与发育,提供理想的肠内营养、尽快达到全消化道喂养、减少静脉营养,并明显降低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感染性疾病(包括晚发性败血症)以及生命后期心血管疾病等的发生。

 

 

  “爱心妈妈志愿者俱乐部”正式启动招募。招募要求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登记在库的爱心妈妈,富有爱心,有志于母乳喂养和母乳捐赠公益事业,了解母乳喂养知识或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爱心妈妈志愿者将主要从事母乳喂养科普制作,母乳喂养活动管理,母乳喂养科学指导和母乳喂养现状调研工作。 

  母乳库成立以来,各项流程也在不断完善。为方便捐乳的爱心人士,近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婴室母婴关爱基金、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儿童医院三方合作在爱婴室旗舰店设立“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爱心站点”。爱心站点设立后,有捐乳意向的爱心妈妈在儿童医院母乳库完成首次信息登记、体检、捐乳培训后就可选择就近的爱心站点捐赠冻乳,之后由爱心志愿者定期通过冷链将冻乳运送至儿童医院母乳库。这有利于提高爱心妈妈们捐乳行为的便利性,也有利于加强母乳喂养的科普健康教育,为更多的婴幼儿健康生长做出贡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6月6日,“初心映党旗 逐梦新时代”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第二届党建工作和妇幼健康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参会代表还将前往中共二大纪念馆、 周公馆、宋庆龄故居等上海知名红色教育基地,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等妇幼卫生机构进行实地参观,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增强妇幼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次会议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党建工作和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上海优生优育科学协会(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承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