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多学科诊疗门诊”为疑难杂症患者指明方向 “一站式”定制”诊疗守护健康
2021年06月10日 0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9日电 (陈静姚君)罹患疑难复杂疾病的患者,常常为找不准看病方向而苦恼。怎样解决这样的就医难题,切实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成为此间医疗机构不断探索的话题。

  记者9日在走访中了解到,上海医疗机构尝试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MDT门诊)”,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的个体化诊疗,多学科专家共同为患者开展“定制”诊疗。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MDT门诊精准预约”专题通道更让患者实现便利就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

  在上海市胸科医院的“肺部多发结节MDT门诊”,40多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两肺共长了9个结节!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绝望又迷茫之中,她来到该院求助。呼吸内科、胸外科、放疗科、放射科的专家一同为她出谋划策,制定了先手术局部切除,后由内科随访的个体化诊疗方案。

  据了解,以往,像王女士这样的疑难病患者,需要往返多个专科就诊、反复排队、等待检查,耗时费力。“只看了一次门诊,就让我找到了治病的方向!”有了明确的指导与对策,王女士对治疗充满信心。

 

 

  采访中,记者获悉,自去年10月以来,该院已组建12个MDT门诊,权威专家领衔组成固定团队,聚焦疑难杂症和高发疾病,为患者“量身定制”从诊断、治疗、检查到随访的全程医疗救治方案。患者可以迅速、便捷地就医。

  虽然MDT门诊可以开展“一站式”诊疗,但是,疑难病患者由于病情复杂,需要先来医院进行就诊,医生初步判断后,指导患者前去合适的MDT门诊接受进一步诊疗。在互联网医院快速发展的当下,MDT门诊网上预约的“绿色通道”让初诊在线上就可以完成,进一步减少了患者往返医院的次数。

  记者看到,通过预约平台,患者可以了解每个MDT门诊的诊疗特色、专家组成和门诊时间;可以上传疾病相关资料和检查报告,让专家可以尽早地了解病情,为其后线下就诊打好基础。医院方面坦言,通过预约平台的初筛,不适合MDT门诊的患者也可以节省时间和精力,在医生的建议下,及时选择合适的专科就诊。

  目前,12个MDT团队分别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医生们及时分享患者后续的治疗进展,交流下一步诊疗方案,持续跟踪并关注患者的检查结果、治疗反馈及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疑难病的治疗效果,守护患者健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