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医企携手探索打造AI+5G数智化医院
2021年06月12日 10: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当下,上海正探索加快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各产业深度融合。

  记者在12日的走访中了解到,上海的医疗机构与中国高端医疗设备生产企业携手探索未来医院建设。医企双方将在标准制定、智慧医疗、智能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与探索。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告诉记者,中山医院与联影集团共同打造的融合5G的医联体影像协同创新平台,率先将大型影像设备管理纳入云平台,实现医联体内影像数据极速接入、动态交互、互认共享、安全管理。5G和AI技术是该创新平台的服务引擎,双方将共同推进医联体高效协同及科创生态建设。

  据介绍,双方将支持远程医疗、移动医疗、互联网医院、医联体业务整合等多场景影像数据创新利用;通过全栈式影像人工智能的开发和临床应用,形成技术研发、数据累积、知识沉淀的创新循环。

  顾建英透露,医院与企业将努力实现区域内影像设备及影像诊断专家的充分共享和高效协作,进而均衡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医院诊疗水平、影像设备的使用效率、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医疗费用。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主任曾蒙苏告诉记者,AI产品应用切实赋能放射科影像诊断,如肺结节AI系统、骨折AI系统、心脏磁共振AI等在该院医院广泛应用,助力医生快速找到病灶;在中山优势学科肝肿瘤科研方面,以AI推动科研成果临床应用转化,已有多篇论文在国际期刊中发表。

  据记者了解,全过程、前瞻性的质控平台是该AI+5G创新平台的另一大亮点。在质控方面,中山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兼技师长陈财忠分享了AI质控系统应用状况:“智能影像AI质控系统覆盖多模态多部位,可实现全程质控,实时提供拍片质量提醒,从源头上进行质量控制,并提供回顾式质控。医生可随时查看任意时间点、任意技师投照质量,便于规范化管理与评估。”在他看来,这将有力推动数据共享,助力实现影像互认。

  联影智能CTO吴迪嘉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与医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医疗AI从量变到质变,携手共筑数智化未来医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刚刚举行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论坛暨医联体信息联盟成立大会”汇聚10多家的数十位放射领域专家。他们共探人工智能发展新方向,并在人工智能应用辅助诊疗、智能质控等方面达成2项专家共识。

  当数字化成为医联体高速协同、高效协作的真实路径,医联体协同创新就成为必然。会议现场,中山医院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纪阳演示了上海中山医院与厦门中山医院协作场景,双方通过协同平台,实时共同诊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