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九旬多病老人上海成功摆脱疝病困扰
2021年07月06日 19: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6日电 (记者 陈静)普通的腹股沟疝修补手术需要在全身麻醉的情况下进行,但是,许多上了年纪的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承受不了全麻的手术风险。如何解决?上海医生有了新的探索。

  记者6日获悉,上海宏康医院外科主任熊斌成功为一位九旬高龄、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患者完成腹股沟疝手术。

  当日,记者在上海宏康医院外科病房采访时看到,陈老伯连连向熊斌主任表示感谢。

  据患者家属回忆,大约两年前,陈老伯发现左侧腹股沟有一块包块,肚子不时疼痛,在家乡浙江余姚的一家医院检查后,医生考虑左侧腹股沟疝嵌顿,并进行了治疗。时隔不久,患者又出现症状,这次是两侧都有包块疝出,老伯走路时犹如企鹅。坠胀感、疼痛感折磨着老人,其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患者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2年前还被诊断有“急性心肌梗死”,一直在服用药物治疗。家人带着老人曾到多家医院求助,医生均认为手术风险较大。但如果不做手术,嵌顿疝 的并发症会让老人更加痛苦。

  熊斌主任介绍,心肺功能不全的高龄老人做不了全麻手术;骨质增生又封闭了硬膜外麻醉的注射通道,为手术治疗的选择又“关上了一扇门”。麻醉方案只剩下局部麻醉。然而,局麻手术对于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无论是注射剂量和时长都有严格要求。

  据悉,手术由硕士生导师、教授、熊斌主任亲自主刀。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麻醉药剂被打入患者身上关键的三处神经区域。手术仅用时约60分钟即顺利结束,术中麻醉平稳,术后安返病房。

  熊斌介绍,针对高龄老人全麻下进行疝修补风险较大。该院外科团队探索在局麻下进行小切口开放式腹膜前间隙疝修补,明显降低手术风险。该术式切口较小,无需折线,且切口可做美容处理,不影响美观,为心肺功能不全的老年疝病患者带去福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