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联仁健康董事长戴忠:医学AI应用多点开花,驱动增长仍需冲破三大困境
2021年07月12日 14: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2日电(周卓傲)“纵观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不乏勇于突破发展的新尝试。但挑战依然巨大,尤其在关乎生命健康的医学领域,驱动增长仍需冲破三大困境:包括开放的医疗数据平台短缺、数据格式繁杂难以为用和成熟商业模式有待构建。”7月9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赋能数字产业医疗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仁健康”)董事长、总经理戴忠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助力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表了主题演讲。

  戴忠董事长表示,医学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经可以看到很多创新应用的落地尝试,包括沃森智能机器人、 DeepMind Health以及通过大数据成功监测上报新冠肺炎疫情的Bluedot平台。“这些创新应用,为我们展示了医学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人工智能必将逐渐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术。”

联仁健康董事长、总经理戴忠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联仁健康董事长、总经理戴忠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但不可否认,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依然充满挑战。“目前,数据开放使用艰难:像我国,虽然出台了诸多政策鼓励支持,但包括隐私保护、安全可信、医疗规范化在内的行业痛点问题依然存在。”戴忠董事长指出,除此以外,即便千辛万苦拿到了数据,数据繁杂,结构不统一,数据缺失等问题依然难以支撑数据的应用,数据标准亟待统一。他还特别强调,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可持续商业模式在业界仍未形成完整的闭环,学界、商界都在集力探索合理的变现形式。

  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发生和发展的坚实基础。依托海量的健康医疗数据集,在人工智能的实践探索上,联仁健康在惠医、惠民、惠研、惠企等领域,打造了具有“联仁特色”的医学人工智能体系,用“联仁方法”尝试冲破目前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困境。

  在“惠医”方面,联仁健康聚焦乳腺癌领域,支持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在内的多个乳腺癌医学中心的临床数据,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建立完整的人工智能预测方法,为乳腺癌的远程临床诊断提供辅助支持。

  在“惠民”方面,联仁健康携手香港大学,基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近百家医院的数据训练出来的结构化模型,对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超30万个非结构化的病历数据样本进行治理,最终形成流行病的诊断模型,用人工智能的算法实现流行病早期预警。

  在“惠研”方面,联仁健康与宣武医院合力,将人工智能和影像学相结合:基于多中心数据,建立多发性硬化症的多模态影像学成像方案,从每次扫描的MRI中提取大脑状态的“成像指纹”,捕捉白质和灰质的详细变化,将“人工智能视觉”深度赋能医学影像学研究,助力疾病的演变机制研究。

  在“惠企”方面,联仁健康联合药企及医疗器械企业,以智能临床试验大数据服务平台为基石,整合药企、CRO、信息化企业和专家资源,为药企及医疗器械企业的临床研究提供一站式信息化创新服务,提高临床试验效率,提升药品上市速度,提升全产业链效能。

  除了联仁健康自身的创新探索,关于人工智能的可持续商业模式,戴忠董事长表示,无论对于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产业,想要用好人工智能这项技术,都需要数据资产、数据算法和业务场景的融会贯通,以辅助构建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可持续商业模式。

  未来,联仁健康将坚持“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携手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并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努力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