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复合生物补片成未来发展方向 迈入腔镜临床试验新阶段
2021年07月24日 17: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外科医师年会李健文在手术直播中应用复合疝修补补片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4日(缪璐 马丹琪)“我认为具有生物活性的复合生物材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疝和腹壁外科诊治中心主任、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李健文教授24日告诉记者,获得他肯定的是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软组织诱导性复合疝修补补片。

  软组织诱导性复合疝修补补片作为一款创新型补片材料,其安全性有效性如何?在当天的直播现场,不少医生被成功“种草”,同时也表达了顾虑。李健文介绍,该项技术获得了2020年科委专项支持,已经开启了腹腔镜手术的临床试验。据了解,复合疝修补补片早就通过了开放式手术临床试验的考验,并且术后六年随访,被证明优效于对照组。腹腔镜手术临床试验的开启,标志着该补片材料将将获得更广泛的临床验证。

李健文教授在外科医师年会的专家讲座

  腹股沟疝是一项常见病多发病,统计显示,目前患病率高达1.8-3.6‰,我国每年有四五百万新发病人。疝气就如同身体组织破了个“洞”,肠子从洞内钻出来,手术是治疗腹股沟疝的主要方法,相当于给破洞打了个“补丁”,而用于修补的“补片”材料则至关重要。目前的补片材料以人工合成补片和传统生物补片为主,外科医生始终在寻找一种理想的材料,兼具人工合成补片的牢固性,以及传统生物材料的可降解吸收性。而松力生物研发的软组织诱导性复合疝修补补片是采用静电纺技术制备的超亲水性复合生物补片材料,是可吸收、可再生的组织重塑型生物补片,为国内首创,具备国际领先水平。

  2014年,软组织诱导性复合疝修补补片就开启了第一例开放式手术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安全有效,具有显著的临床应用价值。临床上常见的腹股沟疝手术主要有开放性手术以及腹腔镜下微创手术,其中腹腔镜手术占比逐年攀升,在发达地区高达50%左右,已占据了“半壁江山”。

  “生物材料如果要取得成功,一定要通过腔镜手术的验证,因为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是纯粹无张力的,无法缝缝补补。”李健文教授强调了腔镜手术临床试验的重要性。

  据悉,复合疝修补补片腔镜临床试验由瑞金医院李健文教授团队牵头,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共同开展,瑞金医院目前已有多位患者入组加入了临床试验。项目的顺利进展将为复合生物材料早日造福广大中国患者提供科学依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