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慧医天下”首席执行官陈华:“互联网+医疗”未来无限
2021年08月05日 14: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5日电(李秋莹 李冰梅)“互联网+医疗”是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手段 (包括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 , 与传统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融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医疗健康服务业态的总称。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截至2021年3月23日,我国有770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已经建立了预约诊疗制度,为患者提供线上服务;全国建成的互联网医院已经超过了1100家。

  当前,我国“互联网+医疗”已走过以PC互联网为主的1.0时代,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2.0时代,处于2.0至3.0阶段的过渡时期,并即将走向以互联网医院为转型方向的3.0阶段。最终将会实现囊括在线问诊、诊断、远程治疗、处方开具、送药到家等全面服务内容。

  “慧医天下”首席执行官陈华此前接受采访,探究智慧医疗数字化平台的发展模式。

  提供全方位“互联网+医疗”服务

  慧医天下互联网医疗平台(简称“慧医天下”)是由海南医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运营的一个覆盖全产业链的智慧医疗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成立于 2020 年 7 月,背景资料显示,核心团队均拥有逾 10 年的互联网医药行业经验。

  陈华介绍,秉持着“开放、精准、专业”三大原则,“慧医天下”拥有“合规、高效、专业、信任”四大优势,广泛吸收各界合作力量,为患者提供医疗健康产品、线上诊疗和疾病管理服务。目前主营业务涵盖互联网医院所有基础板块,包括在线图文和电话问诊;科普患教视频和直播;让患者便捷地进行处方购药等,均为网上操作。

  在下一阶段,平台可能还会推出一些有意思的新功能。“大体来讲,希望结合医院、医生的具体困难和需求,从慧医天下的角度提供支持。例如针对县域医生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学习的机会。就像是去观摩资深医生的手术,这样他们自身得到提升,从而可以更好地服务患者。”陈华补充道。

  功能陆续推出的同时,“慧医天下”也在不断完善科室建设,从心血管、呼吸消化到肿瘤科,持续满足不同患者需求。其中,肿瘤业务于今年8月初正式启动,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慧医天下互联网医疗平台专业科室的全面性,更重要的是深度链接医生和患者,为肿瘤患者提供长周期医疗健康管理的线上医疗服务阵地。

  “熟医患”模式赋能医生

  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慧医天下”平台注册医生超7.2万,其中多点执业医生数量超5万,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这些医生大多数其实是‘大医院’的‘小医生’和‘小医院’的‘大医生’。”陈华解释,“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的卫生机构和人口配置,跟一些发达国家差距不大。所谓的‘看病贵、看病难’实际上只存在于部分医疗机构。目前主要是基层医疗的信任度低,导致患者扎堆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这是一种很可惜的资源错配问题。”

  特别是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由于信息壁垒等原因,医患关系大多是陌生的,就诊体验不佳。针对这一问题,“慧医天下”希望通过“熟医患”模式,一方面鼓励就近就诊,让当地患者相信所在地的医疗机构;另一方面努力建立起医患间的信任关系,打造“一个患者、一个医生、一个指导或上级医生”的“1+1+1”模式。

  由此,“慧医天下”推出“患教直播”,从病理、案例、用药等各个差异化内容入手,为医生设计一系列内容。陈华解释道:“直播是一种摸索的方式。我们的目标不是打造网红医生,而是让医生能通过直播等方式服务好患者。”

  开拓县级市场,构建智慧医共体

  当前,“慧医天下”下沉市场业务已经成功上线并计划覆盖数千家医院,为县域医生提供多点执业机会,将全病程方案带进广大县乡。但也面临着相关现实问题。

  对此,陈华认为,要接地气,要量力而行,逐步构建智慧医共体。“不敢说一次性覆盖全国的县域,我们要做的话,一定是在大的政策框架和趋势之下,先选一两个省做摸索和尝试。同样,要做专科,也一定是选一两个相对比较熟悉、聚焦的科室。不管从区域上还是领域、功能上,都是先聚焦,再逐步推进,确保可规模、可量化、可复制、可放大。”

  患者至上,打通商保和医保

  如今,很多“互联网+医疗”都在做打通商保和医保的举措。“慧医天下”也做了多个方面的尝试。

  首先,在“鼓励商保”的政策下,结合部分产品,开始做商业商保相关的尝试,主要去解决一些中高端的问题。例如为了实现更好服务广大患者的目标,“慧医天下”联合镁信健康探索特定药进商保,共同打造了一个“心享未来”慢病商保项目。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慢病患者的居家健康管理需求,“慧医天下”将有2款血压计配合药品套餐正式上线,帮助患者随时监控身体状况、及时提供医疗建议和干预。

  “医疗领域讲求线上线下结合,公立民营互补,各类技术、数据、资源整合,本质目的都是为患者创造价值,逐步打通商保和医保也是如此。”陈华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