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基层医务人员女性生殖内分泌基础及临床应用》学习班开班
2021年08月07日 15: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7日电(陈静 尹学兵)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于妇女生殖内分泌相关疾病的规范化治疗水平和长期管理能力,改善和提高女性在整个全生命周期的生活质量,延缓和降低生殖内分泌引起的相关疾病,

   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项目编号2021-05-01-047(国)】《基层医务人员女性生殖内分泌基础及临床应用》学习班于8月6日在沪开班。来自上海市各大医院的妇产科领域专家汇聚于此,为基层医务人员及妇幼保健人员带来了关于女性内分泌诊治的学术盛宴。

  学习班采用线上线下同时展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陶敏芳教授、滕银成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王治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童剑倩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妇产科执行主任、上海市优生优育科学协会更年期保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腔镜国际培训中心常务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绝经学组委员王治洁教授主持开幕式。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兼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上海医学会妇产科分会绝经学组组长陶敏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上海市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委员(兼内膜癌学组组长)滕银成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上海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妇科内分泌学组组长华克勤教授分别致辞。滕银成教授在致词中表示,基层医生对于妇科内分泌常见疾病及其技术应用、持续时间、使用剂量等基础问题还需进一步规范化学习,以此提高诊治水平。陶敏芳教授表示,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妇产科作为上海市重点专科,在近九年的建设中取得很大进步,她希望做好妇产科“1+1+5”的分级诊疗模式,通过本次学习班的举办拓宽基层人员女性内分泌基础知识。

 

  开幕式结束后,学习班专题授课正式开始。

 

 

  首先是华克勤教授带来的“高雄激素血症的诊治策略”主题讲座。华教授指出女性高雄激素血症病因复杂,临床误诊率、漏诊率高,其诊断的关键在于明确雄激素的来源和病因,排除外源性因素,根据病史的特点、雄激素升高的种类及水平、相关激素和影像学检查等予以鉴别,临床上对于HA患者应当考虑全面,诊断准确、明确后及时治疗,并遵循个体化原则。

   陶敏芳教授分享了“女性全生命周期管理”,特别强调临床工作中妇科检查的重要性,避免宫颈癌的漏诊,宫腔镜术后的进一步管理也是容易忽视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应审慎第一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专科主任章振林教授风趣幽默地带来了“绝经后骨质疏松的诊治”,绝经后女性激素治疗对骨质疏松带来的受益高,大量具有高危骨折风险的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妇女并未得到规范治疗,对此,章振林教授指明了方向。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兼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陶敏芳教授再次激情授课,题为“绝经激素治疗”,阐述了绝经激素治疗(MHT)是唯一能解决绝经各种雌激素缺乏所造成的不适症状、远期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最佳方案。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将会使绝经女性以最小的风险获取最大的益处。滕银成教授介绍了“Lynch综合征相关子宫内膜内膜癌治疗进展”,强调了基因检测是Lynch综合征最准确的诊断方法,对后续药物治疗有指导意义,抗PD-1/PD-L1联合抗血管生成药物被2020NCCN推荐使用。卫星会上滕银成教授介绍了WHO推荐的新一代宫颈癌筛查技术——数字化TruScreen(TS)筛查。学习班第一天的上午,在这个抗疫特殊时期,大家的学习热情并没有受到影响,网络线上参与学员达到了历史新高!

 

 

   6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陈雄教授分享了“高泌乳素血症的诊治”,规范了高泌乳素血症的治疗。上海市普陀区妇婴保健院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委员赵欣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孕期管理”,强调妊娠期相关疾病的筛查与管理,并分享了一名PCOS孕妇高血脂引起急性胰腺炎的病例。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分会副主任委员金富锐教授分享从中医角度治疗子宫内膜容受性,让人耳目一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妇科内分泌主任、中华医学会上海妇产科分会绝经学组副组长花琪教授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带来了“围绝经期综合征的规范化管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妇产科主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博士后、上海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宫颈癌学组副组长丘瑾教授最后压轴,详细讲解了“异常子宫出血的诊治策略”。

  本期学习班为期三天,主要围绕妇科内分泌临床诊疗热点问题,开设了贯穿女性全生命周期内分泌相关的生理变化及相关重点疾病的课程,同时通过现场参观,观摩学习内分泌门诊、更年期门诊的建设,提供系统的女性全周期生殖内分泌疾病理论知识培训,以及切实可行的长期管理方案。旨在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于妇女生殖内分泌相关疾病的规范化治疗水平和长期管理能力,改善和提高女性在整个全生命周期的生活质量,延缓和降低生殖内分泌引起的相关疾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