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专家成功修复车祸受损肾脏 完成自体移植
2021年08月25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时12个小时,上海专家为患者完成肾脏修复和自体移植。 仁济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将受损的肾脏切下,进行修复,然后重新移植到患者体内,这不是天方夜谭。记者24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成功为一名44岁因车祸导致左侧肾功能损伤的男子完成自体肾移植,患者在恢复肾功能同时,摆脱了此前造瘘带来的困扰。

  据了解,自体肾移植技术对医生团队要求极高,目前中国仅有少数医院泌尿科能完成此类手术。

  患者韩先生(化名)因车祸外伤导致骨盆骨折和左侧输尿管上段断裂,由于输尿管损伤导致肾脏积水。为了引流左侧肾脏尿液,韩先生做了左侧肾脏穿刺造瘘,但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了改善生活质量,韩先生辗转多家医院,医生均表示,修复难度很大,左侧肾脏造瘘管可能需要放一辈子。最终,韩先生来到仁济医院泌尿科治疗,求助仁济医院副院长、泌尿科主任薛蔚教授。

  在薛蔚教授带领下,泌尿科多个亚专业联合的团队专家进行了全面、精准、详细的术前检查和病情分析,精心设计了自体肾移植的手术方案。

  薛蔚教授告诉记者,在12个小时的手术中,医生们将左肾切下,在冰水中进行精细的修复,一番“精琢细磨”后,医生们又将肾脏移植到患者左下腹髂窝内,血管钳打开的那一刹那,肾脏充满了血液,肾脏开始排尿。术后通过超声检查,移植肾脏恢复正常血运,患者顺利出院。

  仁济医院泌尿科副主任、肾移植亚专业负责人张明介绍,除了外伤造成的输尿管缺损,因为血管发育以及血管炎等多种因素造成肾动脉狭窄所继发的严重高血压,也适合接受自体肾移植治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高龄被视作手术禁忌。但仁济医院的专家尝试以多学科协作诊疗(MDT)探索治疗高龄肿瘤患者。一位93岁的阿婆在该院成功接受左肾切除术,解除带血尿、贫血问题, 晚年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主治医师陈伟告诉记者,患者系高龄老人,手术存在较高风险。为确保手术安全,术前,医疗团队在科室内开展了多次病例讨论,并邀请了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进行会诊,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薛蔚教授表示,只要经过妥善的术前评估以及多学科合作下的精密围手术期管理,高龄患者并不一定是外科治疗的“禁区”,他们也能通过微创、精准的手术和后续个性化治疗取得满意疗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