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当健康与艺术相遇:医者妙手仁心成为患者的希望
2021年08月27日 08: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7日电(记者陈静)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医疗健康备受重视。

  一场以“看见希望,遇见深情”为主题的健康艺术展《Make Hope Happen》27日正在此间举行,独特的角度、新颖的影像和装置艺术吸引了众多民众观赏。

  参与chi K11美术馆最新展览的上海嘉会国际医院方面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健康艺术展《Make Hope Happen》通过艺术表达阐释医者深情为患者带来的希望。

  此次是当代艺术大师塩田千春在中国展出其2021年最新力作《I hope…》(2021)。塩田千春提出“I hope…”的创作主题时,嘉会国际医院从健康与生命的角度回应。上海嘉会国际医院是综合性国际医院,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在中国的首个合作项目。

  据了解,在嘉会国际医院的医者眼中,生命在于守护和关怀,人文关怀使治愈直达人心。治疗针对的是人而不仅是病症本身。这种对个体的尊重,使得医者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在根治疾病的同时,尽量保全机体的功能,为患者回归正常生活带来希望。高科技设备和系统也以互动墙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智能化医疗对患者的层层保护和围裹式支持。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外科医生的手术手稿》以装置艺术形式呈现生命之树,树上挂满了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大外科主任、普外科主任及肿瘤外科主任李俊医生的手稿。在德国行医20余载的李俊坚持手术前“想一遍,画一遍,练一遍”,反复推敲操作步骤和重点,确保手术对患者的损害最小、收益最大。

  在采访中,李俊告诉记者,当一位年仅11岁、罹患巨大肿瘤女孩前来求助时,他许下了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通过治疗让女孩恢复正常的生活。”他说,:“小女孩看着和我女儿差不多大,很腼腆,不太敢说话。”

  李俊笑称:“整个手术就像电影《偷天陷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影片中主角身形快速转换,翩若惊鸿左右腾挪避开道道激光线。李俊的手术刀则灵巧避开了交叉纵横的血管和胆管,成功切除肿瘤。他直言,手术中每一步的背后都是缜密思考。术前,他早已将所有可能的极端情况了然于胸。李俊说,手术后,“我在她眼里看到了光。”

  在李俊的办公室里,有很多本手术手绘图谱,每一页都记录着他经历过的各类型手术,术前的计划和每次术后的复盘是这位专家多年行医的习惯。

  友善、团结、深情、聪慧的大象是嘉会医疗的标志,在装置艺术作品《超级战士CAR-T》中,一只身披盔甲的小象引来不少目光。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发挥免疫功能的白细胞如同人体内的战士,血液科CAR-T疗法则为T细胞披上盔甲,使其成为更具战斗力的超级战士。在治疗恶性肿瘤的过程中,这些超级战士能快速识别体内的肿瘤细胞并将之消灭,为抗癌患者带来了更多的生存可能性。嘉会国际园希望以多学科会诊、先进的疗法和人文关怀让患者满怀希望与斗志。

《超级战士CAR—T》
《超级战士CAR—T》

  装置艺术作品《心脏中心》展示了心脏手术的难度与精准度。据悉,心脏支配着人体全身的血液供应,而心脏上多根主要的冠状动脉血管直径却仅有2到5毫米。当冠状动脉堵塞达到70%以上,医生需要通过一根直径0.36毫米的指引导丝,将与冠状动脉血管直径相当的心脏支架植入其中。考虑到人的手指直径是冠状动脉血管的数十倍,这一操作的难度如同在一粒米上精雕细琢。

  精子与卵子的相遇,是生命诞生的起源。影像作品《希望之种》所展示的是一颗精子与卵子的相遇,随后成功融为受精卵。这一新生命诞生的美妙瞬间,赋予观众欣喜与感动。

《疫苗》
《疫苗》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新冠疫苗接种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装置艺术作品《疫苗》中,创作者将小象铺满一整面墙,以此展现后疫情时代下社会的缩影:当越来越多人接种疫苗、被保护在透明球体内,还有一部分人依然赤裸地暴露于病毒威胁之下。

  记者看到,观展过程中,观众还可参与互动游戏。医院方面希望通过此次沉浸式体验与现场互动唤醒全民健康意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