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AI+医疗:守正创新,智造未来”医学AI系列研讨会首场秀圆满落幕
2021年08月30日 15: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汤彦俊)人工智能(artifical Intelligence,AI)技术的发展颠覆了旧有的医疗格局,开创了全新的医疗决策体系。目前,AI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医学影像、辅助诊疗、健康管理、医院管理、疾病预测、药物研发等方面,覆盖了筛查、诊断、治疗、预后管理等多个不同的临床环节。医疗AI体系的建立不仅能够减轻临床医生的负担,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还有助于对偏远地区的医疗支持,从而改善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的情况。

  医疗AI市场巨大,前景广阔,但在当下井喷的医疗大数据面前,其开发同样面临巨大挑战。医疗AI与健康和生命攸关,有别于其他行业,因此如何在符合患者利益的同时,更好地挖掘临床数据的价值,实现医学AI的创新与突破,是AI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主题。

  日前,由NEJM集团(《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出版方)和嘉会医学研究和教育集团(J-Med,《NEJM医学前沿》出品方)联合主办的医学AI系列研讨会首场秀——“AI+医疗:守正创新,智造未来”邀请25位来自全球医疗、科研及企业界的AI领军人物齐聚上海张江,共同探讨医疗AI的研究规范、社会伦理、前沿进展和数据信息等热点话题。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主编艾瑞克•鲁滨(Eric Rubin)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陈子江院士、NEJM副主编和《NEJM医学前沿》执行主编肖瑞平教授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词。两位院士对医疗AI的应用前景均充满希望,期冀通过此次会议推进AI在医学方面的创新。

  樊嘉院士透露,中山医院已经将AI技术用于精准预测肿瘤复发等领域,并取得一定成果。

  作为生殖医学领域的专家,陈子江院士非常关注生殖健康和对出生缺陷防控,她相信AI应用将会在这方面大放异彩。

  会上,杰弗里•德拉岑教授与 NEJM主编艾瑞克•鲁滨教授、NEJM副主编和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教授、哈佛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学系主任艾萨克•柯汉(Isaac Kohane)教授、腾讯AI实验室AI医疗首席科学家姚建华、澳门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和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张康就医学期刊如何与医学AI从业人员共同推进真正对临床有价值的AI工具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几位专家指出,医疗AI的开发应当借助临床医生和AI科学家的深度合作,首先由临床医生提出具有临床意义的问题,再将需求传递给AI从业者,将其翻译成机器语言,并最终解决相关问题。在医学信息的传递上,NEJM编辑团队的几位成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发表的研究应当具有严谨性,传播这些信息应当有益于临床医生和患者,方能更好赋能医疗变革,促进医生水平向更高层级跃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