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中小学学迎接新学期 积极抗疫 多措并举致力减负
2021年08月31日 09: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摄影:何思哲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新学期开学在即,学生们将重返校园。校园防疫、落实“双减”成为新开学季各方聚焦的话题。

  “云班会”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健康生活的教育,开展社团活动,设立“作业公示栏”,启动“全员导师制”,“4+1”组合模式满足课后服务的多元需求,跟踪体质健康管理,记者30日获悉,此间学校正紧锣密鼓地积极准备着。

  记者走访上海市卢湾中学,学校严把校门关,访客入门需要出示“二码”,通过学校配置的专用扫码仪器,能够扫码实时掌握入校人员的健康大数据等真实情况。当天,学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情景模拟和应急演练。校方演练每日三测体温、临时留观区应急处理、学生分班用餐等关键环节关键场所防控措施,以营造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学校为每位教师准备“开工防疫用品”,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一套“爱心防疫包”,包含了口罩、口罩塑封袋、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湿纸巾和一份《卢湾中学学生一日防疫指南》。记者看到,该校青年教师自创了“卢湾中学学生防疫口诀”,朗朗上口,便于学生牢记校园防疫要点;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为新六年级的学弟学妹们拍摄自制了《卢湾校园防疫场景模拟》微视频。

  在九年一贯制的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记者了解到,学校先期通过家访、云班会的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暑期生活指导,并着重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健康生活的教育。学校向全体家长发布《开学前告家长书》,进一步明确了开学前的各项要求,告知当前疫情形势下学校在校园管理、师生健康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如何安全健康返校,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已发布了健康提示,包括:确保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有更换存量,选择合适的尺寸,确保口罩能够紧贴面部皮肤;携带几个清洁、透气的纸袋,以便临时存放摘下的口罩;75%的酒精棉片或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在不方便洗手时,及时保持手卫生;准备纸巾,咳嗽喷嚏时能及时遮掩,做好个人卫生等。上海市健促中心方面提醒学生们保持距离,不要组织和参加同学聚会等聚集性活动;教室经常开窗通风,每天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以上,保证空气流通。

 

 

  新学期,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双减”话题备受关注。在卢湾中学的各年级组楼层,记者看到,这里已设立了“作业公示栏”,公示本年级各学科作业类型、作业完成形式、作业内容范围、预估完成时间等,每月校方会对全体教师布置的作业进行随机抽查,关注作业量、批改、订正情况。

  学校方面提出,作业“三布置、三不布置”,即不布置死记硬背的作业,宜布置启发性、思考性作业;不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宜布置选择性、层次性作业;不布置繁难、单向性作业,宜布置开放性、探究性作业。各学科加大探索校本训练、跨学科作业、整理反思作业等,逐渐让学生作业成为一种学习方式。

  据了解,该校组建了一支由本校教师、家长志愿者、退休教师、社会专业人员等四方协同的课后服务团队,探索课后服务“4+1”组合模式,即周一至周四依据学生学情安排作业指导、学科答疑、整本书阅读、自主学习拓展等课后服务内容,周五安排艺术、体育、劳动、科创、信息等项目学习和社团活动。“课后服务解决大部分学生书面作业,做到学习‘周周清’,满足不同学生个性而多元发展需求,让家长放心。”卢湾中学校长张怡说。

  在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记者了解到,该校已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以缓解家长实际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既为有接送困难的家庭纾忧解困,也为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搭建平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