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为救治患儿 三地联动保障急救活菌传递生命希望
2021年09月06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航地服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第一时间从朱医生手中接过了装有医用粪菌活菌的箱子。 南航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3日电 (李佳佳 邵瑞甦 钱育星)9月3日中午12:11,南航伊犁活菌移植工作群里传来一则令人欣喜的信息:“3岁维吾尔族患儿活菌移植手术顺利进行。”南航上海分公司地服部员工钱荣莹看到消息后,长舒了一口气。

  伊犁友谊医院工作人员接过装有医用粪菌活菌的箱子。 南航供图

  9月2日一早,南航华东营销中心接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关于紧急托运援疆粪菌活体菌液的请求。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一名3岁维吾尔族患儿进行结肠镜下TET置管手术后,急需医用粪菌活菌移植治疗。现在情况紧急,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将活菌从南京运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实施手术。获此信息,南航华东营销中心立即协调航班,开启一段运送活菌急救患儿的“生命速递”。

  3岁患儿活菌移植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南航供图

  因南京受近期疫情影响活体菌液暂不能及时出运,南航华东营销中心立即协调南航上海地服部、运行指挥部及伊宁营业处沟通方案,最终决策请南京医院将活体菌液通过高铁运送至虹桥机场,再由当天下午计划14:20起飞的CZ6994(上海虹桥-伊宁)航班运送至伊宁市,并很快完成了一系列任务和人员安排。

  一得到紧急承运的消息,援疆专家、南京医科大学二附院朱医生亲自携带菌液从南京乘坐高铁出发,赶到了上海虹桥机场。南航为此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柜,值班人员也提前在值机柜台区域等待朱医生的到来。中午11:30,南航上海分公司地服部值班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第一时间从朱医生手中接过了装有医用粪菌活菌的箱子,并为其快速办理了包装、托运、安检、装机等一系列手续,同时提醒行李分拣处重点关注,并立即联系了伊宁场站经理,将箱子的包装,行李的速运牌号发给伊宁。在多方通力的协调保障下,CZ6994航班顺利于14:28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于晚上21:46准点到达伊宁机场。早已等候在飞机下的南航伊宁营业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取出箱子,并快速交接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工作人员的手中。

  一箱粪菌活体菌液历经南京、上海、伊宁三地,跨越近5000公里传递了很多人的爱和希望,最终保障了3岁患儿得以顺利完成了粪菌活菌移植手术,结果令人欣慰。

  事后,参与此次急运的朱医生也在朋友圈中感慨:“疫情影响下需要救援怎么办,南京没有飞机怎么办?伊宁、南京、上海等三地联动,共同为救治一维吾尔族儿童而克服重重困难,以最快速度顺利完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