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提高治疗率 专家:小干扰核酸药物或开启心血管治疗新时代
2021年09月06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3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控制并管理好血脂异常是心血管疾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记者3日获悉,小干扰核酸(siRNA)疗法或将引领常见慢性疾病的治疗与管理进入一个新的治疗时代。

  出席“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医疗服务领域心血管防治创新论坛”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3日表示,找到一种安全、有效、依从性高的降脂药物,一直是相关患者所面临的难题。这也对企业药物研发与创新提出更高要求。

  事实上,现有的他汀类疗法虽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方面效果显著,但中国人群使用大剂量他汀相较其他族群更容易出现药物导致的肌病及肝酶上升的风险。因此,大部分国人仅可接受中等剂量他汀治疗,且由于治疗依从性差,进一步导致他汀治疗达标率低。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袁祖贻教授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小干扰核酸(siRNA)疗法中的药物Inclisiran为例,在首次及第三个月初始治疗后,每年只需注射两次的给药方案, 大大提高治疗率及依从性,也必将在改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患者治疗结局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霍勇教授表示,目前药物治疗与科学管理仍是控制诸如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核心,从而有效预防远期脑卒中、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他表示:“在心血管疾病防治领域,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胸痛中心、心衰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等专业中心不断建立、完善与拓展。”中国还注重将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形成闭环,构建区域急救、慢病和健康三个体系一张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