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牙齿贴面成年轻人热宠!专家,并非人人适合
2021年09月15日 18: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5日电(记者 陈静)有的年轻人牙齿颜色有先天缺陷;有的年轻人吸烟、喝多了咖啡、茶也可能会让牙齿染上颜色。近几年,牙齿贴面这项神奇的技术吸引了不少想让牙齿快速变白的年轻人。

  明星、网红都在用的“牙贴面”,究竟是什么神器??今年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记者从沪上一些医院口腔科了解到,当下,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成为临床健齿美牙的主力军,其中牙齿贴面尤其受关注。但是,专家提醒,牙齿贴面在临床选择上有非常严格的适应征,并非所有人适合!

牙齿贴面成90后热宠

  94年出生的小苏面容姣好,是一名市场公关客户工作负责人。小苏从小就羡慕明星那一口洁白的牙齿,但因工作应酬关系,经常喝咖啡、茶、红酒等,导致自己的牙齿泛黄、发黑,不仅影响形象,也让自己的工作自信心深受打击。

  小苏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坚持早晚刷牙,但牙齿的颜色依然没有什么改变,这让她深感困扰。她像尝试眼下流行的牙齿贴面技术。不少广告中,牙齿贴面被宣传称:“不磨牙、保真牙、无创伤,可以让不洁净的齿面迅速变白;同时不伤皮肤,不损伤牙龈。”在小苏的观念中,只要在牙齿上贴上一种特殊材料,就能迅速让牙齿变白。

  对此,上海仁爱医院口腔科王颖主任说,小苏牙齿形态和排列比较复杂,存在很多卫生死角,长此以往,已形成牙菌斑堆积而成的牙结石,单靠刷牙很难彻底做好清洁,建议她定期到医院口腔科做洁牙,从而防止大量细菌生长、繁殖,侵蚀牙龈,引发牙周炎等疾患。但是,并不建议使用牙齿贴面技术。

  那么,到底什么是牙齿贴面?王颖主任告诉记者,牙齿贴面也是牙齿美白修复的一种技术,是在变色或缺损的牙表面粘贴一层近似正常牙色的材料,贴后坚固性强,用以美白或修复,以恢复牙体正常形态和改善其色泽的一种修复方法。这项技术已被口腔医学广泛运用,颇受消费者热捧。

  目前,因为不损伤牙齿,美白修复效果好,美观仿真自然等原因,牙齿美学贴面越来越受到爱美人士的追捧,尤其是年轻人的热宠。记者了解到,现在流行的牙齿贴面主要分为瓷贴面、树脂贴面两种。其中瓷贴面技术因为自然、逼真更受青睐。

专家:牙齿贴面美白修复并非人人适合

  在很多年轻人看来,牙齿贴面跟美甲一样,在牙齿上粘贴一层东西,和在指甲上涂抹一层东西,原理差不多,只是材料贵一点罢了。可事实,并不是这样。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牙齿贴面修复。

  “想要贴面,就先要磨掉牙齿表面的一层牙釉质,其实是种不可逆的损伤。这种操作,只有在牙齿外观改善的收益明显大于牙釉质磨损的伤害时,我们才会建议选择。”王颖主任说,对于牙齿贴面这项技术,临床选择有非常严格的适应征。只有在顽固牙齿着色的情况下,比如顽固的氟斑牙、四环素牙、牙髓坏死之后的牙齿严重变色、本身就存在牙齿缺损或牙齿天生有斑块……医生才会考虑用牙齿贴面技术来治疗。

  同时,做牙齿贴面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对症治疗。贴面修复前,医患间应详细沟通,确定患者真正的需求及想要达到的美学效果;对于牙龈、牙周健康存在问题的,贴面粘接时牙龈易出血造成修复体边缘染色及粘接强度的降低,影响贴面边缘的适合性,修复前应予以治愈后再进行美白修复。

  此外,医生提醒说,做牙齿贴面需要到正规医院治疗,由专业医生操作,确保美白修复效果。另外,牙齿贴面也并非“一劳永逸”,还需要通过悉心呵护来保持,从专业角度来说,对牙齿贴面护理的越好,使用的时间就越长。

  因此,牙齿贴面后要做好科学护理,短期内不要食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尽量避免红酒,茶,咖啡,梅子类食物,要远离烟草,不要进食核桃等太坚硬的食物,以免损坏牙齿贴面。同时,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坚持早晚用软毛刷刷牙,饭后漱口,定期洗牙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保持牙齿健康。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