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用药安全不可忽视 孕产妇群体需尤其小心
2021年09月17日 1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7日电(汤彦俊)药物为疾病而生,但药物使用不当却会带来严重后果。为进一步提升民众卫生安全意识,在全球范围内最大限度减少不安全卫生保健造成的可避免伤害,2019年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将每年9月17日定为世界患者安全日(World Patient Safety Day),以推动成员国积极行动。今年的主题是“ 安全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医疗照护 ”。

    9月16日,时值世界患者安全日到来之际,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携手宋庆龄基金会及爱心企业共同发起“点滴关爱 关爱孕产妇用药安全”健康行动,邀请产科专家现场讲解孕产妇安全用药知识,传播药物警戒理念,呼吁社会公众关爱孕产妇用药安全,并开展困难家庭救助,向经济困难家庭献出爱心。

    如何保护孕产妇用药安全?专家:非必要不用药

    孕产妇及新生儿是临床诊疗尤其是用药过程最为特殊的群体,这一阶段也是各种患者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天有约810名妇女死于与怀孕和分娩有关的疾病,每天约有7000名新生儿死亡,占所有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47%,加之新冠肺炎的影响,这一群体面临的医疗安全形势更为严峻。

    “孕产妇用药需要相当谨慎,由于牵涉到妈妈和宝宝的安全,需要更加全面、尽量准确地评估利弊,加之大部分药物并没有在孕产妇群体的临床试验数据,资料相对有限,利弊考量的难度进一步上升,”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产科主任刘铭教授表示,“因此,必要性是我们在孕产妇用药时的首要考虑,其次是能否以比较低的剂量、比较短的疗程达到疗效,减少对于宝宝的影响。”

    刘铭教授透露,此次接受爱心捐赠的聋哑妈妈正是合理用药科学救治的受益者,这位妈妈在孕期外科手术后遭遇持续高热及感染性休克,其用药难度较大,不仅需要考虑宝宝在宫内的安全状况,同时还要考虑母亲身体多个脏器的损伤情况,需要反复权衡利弊,辗转来到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后,在东方医院产科团队的精心治疗下,先后度过休克、感染、恢复等多道难关,最终从将这位妈妈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对于日常用药中的注意事项,刘铭教授也提醒,孕产妇群体用药时一定要小心,当前不少孕妈妈不喜欢用药,但也并非完全不能使用;对于抗生素等医疗类用药,应当谨遵医嘱;而对于维生素、钙片、铁片等营养类补剂,即便现有证据证明非常安全,也应当遵循“非必要不用药”原则,尤其是可用可不用的品种。

    自行用药的你 这些药物警戒常识不一定知道

    伴随健康知识传播渠道的丰富以及网络购物习惯的形成,越来越多的民众习惯于网络购药、自行用药,但较少有民众能够认真阅读用药注意事项,部分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也在自行用药的过程中被忽略,从而埋下安全隐患。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约160余万份,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上述不良反应的监测报告对于药品上市后安全性的监管、临床用药方式的指导、监管机构决策等都有着重要意义。

    药物警戒专家万帮喜提醒,不良反应并非药物含有杂质或使用不当,而是在药物质量合格、用法用量正常的情况下小概率发生的意外事件;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形式也多种多样,部分貌似正常的头晕、嗜睡,疼痛等症状也可能是不良反应,应当及时咨询药剂师或医生,并立刻停用可疑药物,并向药剂师或医生、生产厂家等渠道如实报告不良反应,便于后续监管。

    “在用药渠道日益丰富,自我用药日趋增加的当下,增强用药安全意识,熟悉常见不良反应,了解不良反应报告途径已经成为民众保护自身用药安全的必修课,”万帮喜表示,“相信在医疗机构与媒体传播的共同努力之下,民众的安全用药意识必将逐渐提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