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一胎儿在连脐手术中成功带瘤出生
2021年09月24日 20: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 (陈静郑佳琦)还未出生的胎儿口腔中长了肿瘤,通过正常分娩出生可能会因气道梗阻而窒息,危及生命。怎么办?

  记者24日获悉,上海的妇产科、儿科专家们成功开展大型的产时子宫外手术(EXIT),在保持胎盘循环,即脐带连接的情况,对胎儿进行治疗。

  EXIT是指在胎儿娩出早期进行外科干预。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下称“国妇婴”)产前诊断中心、胎儿医学科主任王彦林告诉记者,手术期间,新生儿依靠脐带连接的胎盘循环提供所需氧气。在3分钟时间里,医生们为胎肩以下仍在子宫内的胎儿抽出口腔中的囊液。然后,孩子正常出生。据悉,整台EXIT手术前后耗时约50分钟,产妇出血量控制在250ml,与普通剖宫产无异。

  王彦林当日告诉记者,9个月多前,孩子的妈妈李女士来到该院产检。孕23周大排畸时,医生发现其腹中胎儿口腔内存在巨大囊性占位,最大径4cm。“对于23周的胎儿来说,4cm的口腔占位着实不小,且后续可能伴随孕周进一步增长。若不加以干预,胎儿出生时有极大可能面临窒息,进而威胁生命。”

  之后的几个月里,国妇婴产前诊断中心开展多学科会诊,并联合儿科医院专家对胎儿进行了动态评估。王彦林在超声引导下对胎儿肿瘤进行了穿刺抽吸,初步判断腺体来源可能是良性肿瘤。

  当孕36周近足月时, 囊性占位充满胎儿口腔。一支由国妇婴胎儿医学科、新生儿科、麻醉科和护理部等组成的EXIT团队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手术准备。经过多次演练, EXIT手术中,20余名国妇婴和儿科医院医护集体“上阵”,2-3组医生轮流上台操作。

  据悉,产前诊断及胎儿医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胎儿早期发育异常受到更多关注,借助早期干预和治疗,进一步提升孩童生存质量,也给受到相关问题困扰的家庭带去新的希望和选择。国妇婴方面表示,该院联合儿科医院共同开展了EXIT手术,为今后开展更多产房外科处理奠定了扎实基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