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家庭医生十八般才艺实力圈粉 专家胆大艺高
2021年09月27日 17: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27日获悉, “展现家庭医生职业风采,宣传家庭医生服务理念,弘扬家庭医生暖心奉献。”2021年上海市基层卫生服务技能竞赛暨“谢谢侬”家庭医生团队风采展示活动(第2季) 圆满收官。

  来自奉贤区奉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们最终突出重围,斩获一等奖。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的“谢谢侬”已经是第二季了,已然成为一个品牌,期望上海能把竞赛精神和经验向更多的兄弟省市、兄弟单位分享,共同促进全国的基层卫生事业蓬勃发展。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市医务工会、市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委、市卫健委团委等主办,吸引了全市16个区的48支家庭医生团队参加。通过晋级赛阶段的理论考试、个人操作测试和团队操作测试的层层选拔,又经过倒计时穿脱防护服、隔离服和现场模拟紧急救治、与“病人”考生医患沟通的即兴考验,他们全面展现了家庭医生团队“治小病、管慢病、防大病”的扎实技能和“管健康、善科普、能沟通”的综合实力,最终有12支家庭医生团队闯入决赛。

  9月26日,在“谢谢侬”决赛舞台上,12强选手在短短90秒内,围绕“玛丽奶奶的老年生活”“披荆斩棘的眼球君”“爱的距离由你决定”等创新主题,立体呈现寓教于乐的健康科普理念。全方位展示上海社区家庭医生及医护人员的专业风采、科普能力与创新意识,让广大市民都能共享来自身边家庭医生的健康新观点。

  来自冠军团队奉贤区奉浦街道的柳理娜医生对比赛深有感触。她表示在备赛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护士姐姐的孩子不当心感染了手足口病,不过依旧配合团队参与培训,还把这个“突发事件”变成了团队风采展示的主题。旨在提醒疫情期间,所有有孩子的家庭父母如何在家中正确消毒,避免疾病在高危群体的传播。她们通过专业有趣的健康科普,守护了社区每一个小家的健康。

  主持人现场采访了赴江苏抗疫归来的嘉定区马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建新副主任,播放了目前仍在福建协助抗疫的浦东新区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杜兆辉主任和杨浦区殷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崔明主任的采访视频。来自全市的家庭医生们共同演绎了歌舞表演《唱支山歌给党听》和原创诗歌朗诵《家庭医生团队的力量》,共同庆贺建党100周年。

  活动现场邀请了医学大咖作为专家评委,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教授、海峡两岸医药交流协会全科分会会长祝墡珠,上海市疾控中心消毒科主任、全国知名消毒专家朱仁义,上海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庹焱,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康复医学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吴毅教授,科普宣教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崔松教授等坐镇现场,以问答的形式,全方位考评与指导家庭医生的医学储备与专业能力、科普素养。

  当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江苏淮安44岁的朱女士(化名)连续三周都觉得右腹隐隐作痛,抬手晾衣服、做家务时更是钻心的疼。近日,朱女士到医院一查,竟发现自己不但患有胆囊炎,肝脏上还生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血管瘤!

  朱女士连忙求助于上海德济医院普外科特聘专家、主任医师施宝民教授。施宝民教授是上海市抗癌协会胆道肿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普外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普外科工作近30年,临床经验丰富,尤其擅长普外科疑难杂症的处理,在肝胆胰脾外科领域和微创外科技术方面造诣颇深。

 

 

  “肝血管瘤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肿瘤,而是一种团状的动静脉血管畸形,几乎都是良性的,恶变的几率非常低。”施宝民教授解释,“但这位病人的肝血管瘤已经超过5cm,末端突出压在胆囊上方,一旦破裂大出血会有生命危险,因此我们建议尽快切除。”

  得知疾病是良性的,朱女士松了一口气。但血管瘤与胆囊长在了一起,分离必然引发大出血,必须同时切除,这使她担心手术会让身体元气大伤。

  施宝民教授表示,过去开腹手术切口长、创伤大、手术风险高、恢复慢,现在上海德济医院采用了先进的微创腹腔镜技术,只需在腹部开几个小孔就能解决问题,不但痛苦小,恢复也更快。

 

 

  理解了病情、打消了顾虑之后,朱女士决定手术。3天后,朱女士的手术正式开始。肝血管瘤手术最大的难点是对术中出血的预防和控制,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导致大出血等严重后果,因此对于腹腔镜操作水平要求极高。凭借着精湛的腹腔镜手术技术,施教授先逐步切断胆囊动脉和胆囊管,然后将血管瘤及胆囊一并整块切除。这场精妙的手术只在朱女士腹部开了4个1cm的微创小口,历时仅一个多小时。

  手术三天后,朱女士即康复出院,她再次恢复了神采。“肝血管瘤在中年女性中比较常见,当它体积较小时,通常没有症状,也不需要手术;但如果体积较大或迅速增长时,就可能压迫周围器官,出现腹部疼痛、包块,此时就需要积极治疗。”施宝民教授提醒,“如果被诊断为肝血管瘤,一定要寻找正规专业的医院就医,这是良性疾病,不必谈‘瘤’色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