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年医院品牌发展论坛暨医院品牌故事交流会”举行 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医院文化品牌
2021年09月28日 16: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 陈静童宽)记者28日获悉,“百年医院品牌发展论坛暨医院品牌故事交流会”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在致辞中表示,召开这次“百年医院品牌发展论坛暨医院品牌故事交流会”,既是一次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医院走过的发展历史的回顾、学习、研讨,也是一次守初心、担使命,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医院品牌的好机会。

  郑锦指出,我们要通过党建质量的提高,打造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医院文化品牌,凝聚奋进的力量。

  论坛现场举行了“中国质量协会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合作中国医院品牌建设与传承研究启动仪式”。该研究旨在梳理出国内外医院品牌建设的经验和关键点;再通过对多家百年医院和其他医院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得到我国百年医院品牌战略和建设的现状;最后通过专家咨询和统计学分析对比,提炼出医院品牌建设与发展传承中的核心要素,为中国医院品牌管理和品牌建设提供有力指导。

  在中国,医院的创办由来已久,有很多百年老院历经了战火的洗礼,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百年的风霜打磨出了他们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还有一些医院,作为后起之秀,但是他们精于医术,注重品牌建设和质量管理,如今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知名医院。

  推出了中国第一本新冠肺炎防治专著的作者瞿介明,是有着114年悠久历史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的党委书记,他从医院文化的的积淀与品牌塑造的角度分享了如何将瑞金精神融合到医院全方位管理中,怎样以文化品牌为灵魂,积累医院品牌建设的厚度。他认为,医院文化是一个医院当中的精神旗帜,尤其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文化在整个医院建设与发展当中很重要的是发挥着导向作用、凝聚作用、激励作用和约束作用。瑞金医院尤其注重在文化传播形式上创新和拓展,全国首档医疗纪录片《人间世》的拍摄,第一集就拍了瑞金;和上海话剧中心合作,全国首部抗疫音乐剧《那年那时那座城》;上海第一家综合医院完成了院志的撰写……未来,借国家发展的大好时机,深耕医疗技术,突破医学局限,更好地传承医院文化,塑造更具影响力、更有特色的医院品牌,成为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影响力的示范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作为一家历时157年的医院,该院党委书记秦净回顾了市一的百年发展历程和公济文化的百年传承。市一的院训是“公溥仁心,济世臻程”,秦净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诠释了其背后的含义:无论病人是富贵、贫困,无论当初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一视同仁。哪里有民众的需要哪里就有市一医院的义举。在市一建院的历史上,护士曾是修女来做,包括一些奥地利公主也作为修女的身份进入医院,来传授护理的知识。抗战胜利以后,准备推广乡村的医疗卫生,用了一辆道奇卡车建成首个流动医院,为农村患者服务。他认为,公济文化是历久岁月凝练而成的灵魂,也是市一往昔和今朝血脉相连的纽带,引领全院职工砥砺前行的旗帜。市一医院将以“公溥仁心,济世臻程”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强大前进定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口腔医学院,被誉为是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发源地和摇篮,培养了最多的口腔医学的栋梁和精英,毕业生里面包括了中国口腔第一位院士——上海交大的邱蔚六院士。院长叶玲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的历史沿革和总体情况入手,忆昔抚今,探讨口腔医院百年发展当中蕴藏的精神内核。百余年来,华西口腔从医教学研防管等方面入手,将新时代的脉搏与传统的积淀融合在一起,爱国奉献的鲜亮底色一以贯之,打造百年基因。目前医院正在打造高质量的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使之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口腔医疗高地,秉承“选英才、高标准、严要求、强能力”,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培养口腔医学人才,提升并创新高水平口腔诊疗服务水平,推动高质量医疗发展,争取让每一位患者群众因华西口腔高质量医疗服务而满足。叶玲表示,医院文化是医院的底蕴和灵魂,也是提高医院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决定医院持续发展的精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钱招昕讲述了百年湘雅的价值观传承和医院品牌生命力。湘雅医院创建于1906年,第一位院长是爱德华·胡美博士,受美国耶鲁大学雅礼协会的委派,在湖南长沙创建雅礼医院。1910年,颜福庆先生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之后,回到国内首邀请和胡美先生一起,在雅礼医院的基础上创建了医科大学。之后他创办了国立中山大学医学院。1914年,湖南省政府委托育群学会与美国雅礼协会合作,创办中国第一所中美合办的高等医学教育机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雅礼医院随之更名为湘雅医院。1941年湘雅医院正式形成“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院训,并成为湘雅人传承不息、自觉遵守的共同价值观。湘雅建立之后,1906年开始就积极为社会公益做贡献,1906年预防白喉病的广告、1911年北上武汉鼠疫防治到现在的新冠防疫,湘雅人发扬大道公心的精神,迄今已有百年。同时众多医学先辈后辈敢为人先,在感染病学科、重症医学科、小儿脑水肿研究等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庚续湘雅一流基因。钱招昕提到,湘雅始终把老百姓的健康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把国家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始终捆绑在一起。

  每个医院都流传着一个个精彩动人的品牌故事,正是这些故事,让一家家名院的形象愈加立体丰满。讲好公立医院的品牌故事,展示基层医务人员的风采,不仅是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的入手,更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的集中展示。

  据悉,现场还举行了医院品牌故事交流会,本次品牌故事交流会作为第九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医疗分场,从组织、作品类型的选择、到评选方式和评分细则,严格按照大赛的赛制进行。比赛的评委来自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中国质量协会医疗与健康分会和品牌分会推荐的医院管理和品牌管理专家。比赛项目来自全国近40家医院,其中不乏国家级和省级的大型三甲医院。未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将联手中国质量协会,共同促进我国医院的品牌建设,促进医院的品牌故事交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