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十周年: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2021年10月14日 19: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尹学兵 陈静)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2021年11月,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迎来了成立十周年。

  胡锦华先生是我国著名健康教育学家,始终致力于自己热爱的健康教育事业。2011年11月,他以自己的名字创办了公益机构——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胡锦华先生说:“成立该中心,是希望通过错位发展,做一些政府目前可能顾不到的事,让社会团体的公益性事业开辟出自己的道路,创造出自己的品牌,既优化项目,又有社会影响,更让群众得实惠。”

 

 

  记者14日获悉,10年来,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培训了3000余名基层医务骨干;承担“健康上海行动”首批重点项目;重点探索建设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专业本科学历培养体系和实训基地……随着一个又一个项目开花结果,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关注边疆地区,助力解决基层医疗卫生瓶颈问题

  2011年,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首先将目光瞄准西藏自治区及周边藏区。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较低,可否组织专业培训以提高当地居民的健康水平?“援藏计划”就此诞生。2011年12月至2013年12月,由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筹资主办的“援藏计划”举办了10期西藏基层骨干医生培训班,为西藏七地市培训了近千名基层骨干医生。

  “援藏计划”的良好效益推动了“援疆计划”的出炉。2012年5月,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启动“援疆项目”暨新疆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项目——“2900援疆计划”,覆盖新疆13个地(州)、89个县(市、区),共培养1117名乡镇卫生院院长。“援疆计划”覆盖新疆各地州县市,规模在我国同类型异地少数民族地区骨干培训中实属空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援助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健康工作中,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从未停歇。近年来,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陆续开展了“救助西藏先心病患者”“贵州、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帮扶”等多项培训,以提升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水平、促进民族交流。这些项目的开展对加强我国少数名族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制约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的瓶颈问题,提高广大农牧民健康素养和生命质量,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承担重点项目,致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2019年,我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出台。在首批启动实施的40个健康上海行动重点项目中,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承担了两项,即出版《现代健康教育学》、修订再版《中小学健康教育读本》。

  2016年12月,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接受原国家卫计委下达编撰《现代健康教育学》任务,该项目后被纳入健康上海行动重点项目。在胡锦华先生的指导下,集国内10多所大学和专业机构50多位专家学者智慧的《现代健康教育学》于2019年底问世。该著作可作为各级领导部门、健康教育机构践行“健康入万策”的智库,也可作为高等医学院校的专业参考,对贯彻“健康中国行动”具有良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2021年9月,由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参与编制的“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被市教委审定并准予试用,作为拓展型教材为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提供良好课程资源。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共分4册,整体形成了螺旋式上升的阶梯式教学模式,以递进方式将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

  注重平台建设,从理论到实践丰富健康教育内涵

  胡锦华先生投身健康教育事业60余年,提出了健康教育“九大观”,并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独特的健康教育理论,对健康教育与传播研究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

 

 

  10年来,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始终践行胡锦华先生提出的理论,充分利用横向联合平台的辐射作用,先后与有关大学、科研院所、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拓展资源,开展学术研究及项目推广,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的人才培养、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医疗咨询服务、发展大健康产业、推进长三角健康教育与健康科普一体化进程和举办各类学术交流等方面形成特色。

  2019年和2021年,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先后与上海健康医学院和上海大学合作成立“胡锦华健康教育与传播研究中心”和“上海大学胡锦华精准健康教育研究院”,增加了这两所大学在健康教育与传播专业领域中的厚度。其中,“胡锦华健康教育与传播研究中心”围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开展相关研究,推动学校在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相关学科上的建设,服务学校健康人才培养工作。

 

 

 不忘公益初心,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健康

  “健康教育的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只能潜移默化。这些年,我亲眼所见老百姓‘衣食足而知健康’。如今,‘明天’的健康已成为健康教育的主题,而这需要个人的维护,更需要社会的保障、环境的支持和政府的承诺。我可以用一生的时间,耐心等待一颗种子生根发芽。”胡锦华先生的这份信念,成了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的“行动方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