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造长三角智慧医疗“科创圈” 知名医疗科技企业致力数字赋能国产化
2021年10月22日 15: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2日电 (记者 陈静)无锡基地是GE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之一。

  在该基地成立25年之际,无锡高新区与GE医疗签署“智能医疗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全方位升级长三角医疗科创集群新布局,携手打造长三角智慧医疗“科创圈”。

  GE医疗中国副总裁、首席创新官戴鹰2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好中国市场是GE医疗的第一要务。同时,GE全球市场紧密沟通,在服务好中国市场的同时,加强出口。这就是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循环和国际双循环并重的模式。

  在GE医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看来,步入“十四五”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创新,并表示:“我们要打开思路、打破边界,在全面国产的道路上,让数字赋能其中,产学研用合作共赢未来。”

  根据“智能医疗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GE医疗将与无锡致力提升国产医疗设备的创新研发与生产能力、深化高端产业集群生态合作、加强医疗创新企业孵化。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无锡基地通过“产品深度体验+与客户协同创新”的方式,同步GE全球研发和技术创新的顶尖资源,打造集技术、平台、人才、市场为一体的科创平台。从1996年成立至今,无锡基地的年产值实现了760倍增长,产生了近170项国际国内专利。

  张轶昊表示,GE医疗将携手合作伙伴以中国医院与病患需求为核心,引进更多先进技术与产线,带领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努力促进无锡“科创圈”的内外双循环效应,支持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和长三角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谈到创新,戴鹰表示,不论是从疾病种类、疾病变化,还是市场竞争,只要创新速度不够快,就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他认为,建立创新“生态圈”,让上游下游企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吸引更多力量,从而加快创新速度。

  此外,戴鹰透露,未来3到5年,数字赋能将是GE医疗创新里的重要的一环。“我们希望供应链百分之百本土化、国产化。”本土化或者是国产化不是简单的吸收、消化,要有创新。

  据了解到,当下,中国基层地区医疗对设备的需求依旧迫切。GE医疗超声中国研发部总经理孟凡杰告诉记者,6年前,无锡基地成立了一个基层医疗的研发团队,专门为基层设计系列产品,以适应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的需求。比如,基层医生常常拿着超声设备下乡,企业为他们设计了便携式的设备。

  孟凡杰表示,数字化能够赋能整个基层医疗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同时也让产品更加简单易用。GE医疗中国供应链总经理陈和强表示,中国的供应链是全球最稳定,最可靠的供应链。“无锡生产线的效率、质量首屈一指。

  “正是得益于稳定供应链、高质量供应商,我们在疫情期间实现了从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到中国效率。”陈和强直言,无锡工厂快速成长,将把改革开放带来的利好,跟全球人民分享,“我们非常强调协同创新的力度,就是想让中国‘智造’造福全球。”

  陈和强告诉记者,GE医疗把高端的设备和供应链放到中国来做,希望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他指出,供应链的生态链里有制高点,就是拥有技术控制权、技术话语权,甚至涉及到定价权。“带动供应链可以建立企业上下游生态,建立制造体系,中国供应链也要形成自己的制高点。”陈和强认为,中国的供应链有韧性,是互利共赢的平台,在供应链里有国际合作、协作,这是最理想的,对全球最有利的发展模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