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破解最凶险乳腺癌诊疗“难题” 让乳腺癌成为慢病
2021年10月22日 16: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2日电(陈静 王懿辉)2020年《中国癌症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乳腺癌已经成为中国女性位居首位的恶性肿瘤。从全国范围来看,每年新发乳腺癌患者数量为40余万。

  乳腺癌已成为中国女性罹患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三阴性乳腺癌是乳腺癌中最凶险的亚型。

  记者22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团队建立了大规模三阴性乳腺癌多组学队列,发现了中国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独特的突变谱特征。

 

 

  据悉,基于大数据,科研人员将三阴性乳腺分为四个分子亚型,进而提出了“基于复旦分型的三阴性乳腺癌精准治疗策略”,达到国际先进发达国家水平,填补了该学科领域的空白。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外科兼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介绍,基于这些精准治疗策略,团队开发了临床简易、实用的“复旦分型”检测试剂盒,破解了三阴性乳腺癌的诊疗“难题”,并获得发明专利。该试剂盒在10家医疗机构应用,迄今,逾2000例三阴性乳腺癌患者获益。邵志敏认为,这为未来进一步提升乳腺癌患者整体生存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22日举行。记者了解到,伴随着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显著提高,这个疾病逐渐成为像心脑血管疾病一样的“慢性病”。

  邵志敏教授披露了一组数据,在该院治疗的乳腺癌患者5年总生存率达到93.6%,相较于10年前提升了9.1%;10年总生存率达到82.6%,较10年前提升了16.3%;保乳手术患者复发率仅3%;患者生存率提升速度超越先进发达国家水平。

  邵志敏教授认为,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显著提升得益于倡导推行乳腺癌诊治全流程的规范。依托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平台,该院每2年更新发布一版《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21年版指南与规范在当日发布。

  同时,邵志敏介绍:“乳腺癌多学科门诊和多学科综合病房,将多学科理念和实践贯穿于治疗全过程,‘一站式’解决患者问题。”

  谈及乳腺癌的全程管理,邵志敏告诉记者:“过去我们更多关心患者治疗,现在我们更注重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注重心理舒缓等。”据了解,多年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将康复护理及心理健康置于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位置。

  近些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致力倡导“不让乳腺癌患者失去乳房”的治疗理念,通过保乳手术以及乳房重建手术,在兼顾乳腺癌疗效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心理康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早在2004年便已经开始乳房重建手术,目前已经成为医院乳腺中心常规手术之一。“手术起步时期,选择乳房重建手术的患者比例不足2%,然而经过17年的发展,从这项手术获益的肿瘤患者比例增长约6倍!多年随访数据证实,乳房重建手术的5年生存率与传统手术方式相当。”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院副院长吴炅教授介绍。

  2021年,医院在浦东院区率先开设针对术后乳腺癌患者乳房重建的多学科门诊,多学科专家团队与患者进行充分、个体化沟通,还纳入了肿瘤护理专家共同参与,向乳腺癌患者提供康复指导和心理咨询。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