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成功探索无造影剂下植入冠脉支架 肾功能不全患者有福音
2021年10月28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7日电 (陈静 冯伟)冠脉支架植入术是心血管内科的常规手术之一,利用含碘离子的造影剂使血管显影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但造影剂会对一些患者造成影响,导致冠脉支架植入术无法进行。如何破解?

  记者27日获悉,上海医学专家在零造影剂情况下应用血管内超声(IVUS)为指导,成功为罹患急性心肌梗死合并严重心肾功能不全的丁先生植入了心脏支架。无造影剂冠脉支架植入术的成功开展,将为肾功能不全或对造影剂过敏的冠心病患者的介入治疗带来福音。

  奉贤区中心医院心内科专家乔增勇2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减少造影剂用量或零造影剂的介入治疗对术者及手术团队要求极高,相当于“盲”操作。这要求手术者必须具备对冠脉解剖和血管内超声图像的深刻理解,以及细腻的手感和丰富的操作经验,操作难度相当大。目前,使用零造影剂完成此类手术的,在国内仅有少数报道。

  一个月前,55岁的丁先生因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合并心功能不全”被收治入院。在进一步检查中,医生发现,除了心梗以外,丁先生还患有严重的肾衰。原来丁师傅有高血压史20年,糖尿病史10年,但从未接受过系统治疗。如果缺血情况不改善,患者的心功能和肾功能将进一步加重。乔增勇在查阅了大量资料之后,决定不用造影剂,通过血管内超声(IVUS)为指导,为患者进行支架置入术。

  术中,在血管内超声(IVUS)准确指导下,专家精准植入支架2枚,患者状况显著改善,手术顺利完成。乔增勇说,整个手术全程未使用造影剂,有效避免了造影剂加重肾功能损伤。

  据悉,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心肾功能明显改善,症状完全消失。5天后,丁先生康复出院。乔增勇介绍说,临床上不少患有严重肾功能不全的冠心病患者,因为无法接受或不敢接受冠脉介入治疗,长期承受着冠心病带来的病痛。此次采用零造影剂进行支架植入手术,成功避免了造影剂对患者带来的肾功能加重的严重风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