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揭牌 推进医疗数字化转型
2021年10月28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揭牌。 袁宸桢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7日电 (陈静朱立峰)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正式揭牌,将深入推进医疗数字化转型,集聚优质医、研、产、学资源,打造数字医学创新平台。

  据悉,该中心的成立为进一步形成数字医学领域智库高地、技术高地、产业高地与示范高地按下快捷键。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市医保局等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相关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卫生机构及数字医学合作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将紧紧围绕患者就医痛点、难点、堵点,扎实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建设,加速向以“全生命周期健康”为特征的数字健康2.0版本进发,为中国数字医学发展提供先行实践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担任创新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据透露,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将围绕四大功能点,推动开放建设,打造数字医学创新体系。据悉,四大功能点是指:研究数字医学标准、建设数字医学技术研发基地、推动数字医学成果转化、打造数字医院典范。

  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将成为全球数字医学进展和标准的预研地,为上海市卫生信息标准委员会发布数字医学白皮书及年度报告提供支撑,对未来医院的顶层设计规划及建设路线提供方案。

  该中心将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充分发挥上海医疗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优势,将数据挖掘、图像识别、语音交互、认知计算与医疗场景结合,形成数字医学领域技术高地。未来,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将致力集聚上海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和优质研究型医疗机构资源,大力推动新兴数字医学产品、设备应用转化,形成数字医学产业高地。重点建设支持数字医学产业开放发展的开源平台和支持医院数字转型的中台体系。

  与此同时,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将通过技术迭代,建立可升级换代的数字医学技术临床试验地和示范地;同时积极探索数字医院相关政策及机制保障,在示范基地先行先试——实践和示范的便捷就医数字化转型的场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