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防流感 专家:出现疑似症状主动自我隔离并早就医
2021年10月28日 16: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8日电( 陈静 徐兰青)秋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加之近日国内多省相继出现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28日在此提醒民众,尽量减少外出。该中心指出,请广大市民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的良好生活习惯,用个人防护“小细节”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

  入秋后,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量明显增多。上海医大医院呼吸科主任刘丹薇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变化多端的气候苦了有呼吸系统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呼吸科迎来了就诊高峰,以老人、小孩、孕妇以及肥胖者为多。

  “要警惕的是致命杀手:流行性感冒。”刘丹薇直言,流感具有传染性强,传播范围广的特点。流感病毒极易发生重组和变异,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流行。

  世界流感日即将到来,上海医大医院医师团呼吸科成员为广大民众带来了一场呼吸道疾病预防知识大型讲座。刘丹薇提醒,一般市民很难区分流感和感冒,市民如出现疑似流感症状时,应主动自我隔离,并且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对症下药,也防止传染其他人。

  据悉,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引起流感流行的主要是甲流和乙流。流感的危害比普通感冒严重很多,普通感冒临床表现一般为流涕、鼻塞等,症状比较轻,一般会在1周内自愈很少出现并发症。而流感传染性强,对器官损伤较大,容易引发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 

  刘丹薇提醒民众发现自己有流感迹象后,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此外,入秋后早晚温差大,注意适时增加衣服;出门戴好口罩,不聚集;常开窗通风,勤洗手,多喝水。注意个人卫生及家庭环境卫生;如果是经常感冒的患者,可以注射流感疫苗,65岁以上的老人,建议每3至5年注射一剂肺炎疫苗。

  据悉,上海医大医院“医师团”在徐泾镇社会党委牵头、指导下,与当地多家村居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及公益组织等签署共建协议。医师团通过医生走进社区,走近辖区民众,开展健康讲座,为社区民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