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圆满落幕
2021年04月22日 11: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 (王笈)“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暨2021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制作演出季发布”21日晚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主剧场舞台盛大举办。“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是由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主办,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首个具有专业度和系统性的音乐剧节,为春天的申城增添了一份艺术亮彩。

  与此同时,文化广场还发布了剧院首个“制作演出季”,10部剧院自制出品剧目与原创孵化作品将于今年接踵投入剧场演出。这一全新定位的演出季发布,标志着文化广场新一期剧院3年规划正式启动,着力探索“产场融合”与“集成巡演”的进阶发展路径,构建更多层次、更强辐射的演艺生态系统。

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 /文化广场 供图
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 /文化广场 供图

  知行兼备,齐话产场新生态

  本届音乐剧节延续 “一季展演”“一届论坛”“一项计划”“一个活动”四大板块,为国内外音乐剧从业人员及市民观众提供了一个共知共享的艺术平台。“一季展演”中,“2021上汽R汽车MARVEL R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共呈现包括《醉后赢家》《悟空》《九色鹿》《缺一不可》在内的4台11场精选好戏,题材风格跨越悬疑、先锋、经典与亲子,展现了中国原创音乐剧多样化的艺术风貌。

  去年因疫情影响而取消的“一个活动”,今年“热情回归”,历时5个月的音乐剧歌唱大赛中,近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赛者经过初筛、复赛、人气公演等赛程,在4月11日的决赛赛场上决出前三甲,最终18岁的高中生Grace Katherine Schenkel(陈蕊)摘得桂冠。当晚的闭幕式现场,本届大赛获奖选手陈蕊、胥子含、朱姝洁、陈玉婷、周易、陈思宇等6人登台文化广场主剧场,以著名音乐剧选段《A Million Dreams》为这场拥抱热爱与梦想的大赛画上完美的句号。

  第十届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也于当天如期举办,以“共生”为主题,邀请19位演出行业从业者与研究者,通过主题演讲与专题研讨,与现场百余位与会者共同探讨当下音乐剧领域的新特征、新趋势与新模式。音乐剧演员、导演、GWB娱乐公司创始合伙人保罗·瓦维克·格里芬(Paul Warwick Griffin)带来题为《共同生长》的线上演讲,阐述并分析了行业内各主体相互依存的现状,以及这一现象对于支撑中国戏剧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韩国音乐剧导演金动渊发表了《导演视角下韩国音乐剧的现在和未来》的视频演讲,简述韩国音乐剧在无接触时代的发展现状,并从音乐剧导演的视角,深度解析疫情给全球音乐剧市场和观演关系带来的影响。知名沉浸式体验娱乐媒体和服务公司NeXT SCENE旗下研究机构NeXT SCENE ReSEARCH高级研究员傅家慧则以《这一次,我们一起重新认识百老汇》为题,分享了最新的行业研究报告,重新审视中外演艺市场的现下生态。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元洪则以文化广场十周年为切入点,从剧院管理者的角度,发表了题为《十年之前,十年之后》的演讲,讲述剧院作为城市公共文化中心的“使用价值”和“存在意义”的变迁之路。专题研讨环节,13位活跃于文艺演出行业的创作者与机构从业者现场聊创作审美、论市场机制、话跨界共生,分别从“创作表达与审美共融”“人才孵化与机制共创”“市场营销与跨界共生”角度,就时下广受关注的热点、痛点进行了自由而深刻的讨论与交流。

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 /文化广场 供图
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 /文化广场 供图

  “一项计划”中,致力以科学且行之有效的孵化模式带动原创力量生长的“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已进入第三届,投稿质量与孵化成果皆呈现令人欣慰的进展。据悉,2021年度孵化征集共收到44份投稿作品,音乐与剧本兼具的A类稿件数量达60%,作品复投率达31%,均为3年之最。目前,本届孵化计划已完成首轮筛选与导师配对,回味侠义人生的《蒙在鼓里》、探索生活意义的《有关于你的日记》、畅想赛博未来的《明日的烦恼》、聚焦生命教育的《我听到了》、讲述父子亲情的《云实生长》等5部作品脱颖而出,正式进入为期一年的孵化阶段。

  除此之外,闭幕式当晚亦公布了孵化计划机制层面的又一大进展。从2022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起,环球音乐版权管理集团(Universal Music Publishing Group)中国公司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将强强联手,展开包括音乐版权运营与管理、人才交流平台搭建、定向合作孵化等深入合作,致力打通音乐IP对于原创音乐剧的输入与输出路径,开启原创音乐人和音乐剧人的有效互动,推动双方领域的交叉赋能。对于此次跨界联动,环球音乐版权管理集团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方舟表示,“很高兴环球音乐版权中国公司能与文化广场展开合作,通过优质歌曲的二次开发,孵化出更多优秀的华语原创音乐剧作品,一同探索适合本土市场的音乐IP产品化模式。我们也会邀请更多优秀的音乐创作者和行业合作伙伴加入到这个生态中来。”

  作为孵化计划的发起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认为,原创音乐剧机构需要打开视野,向环球音乐版权这样的国际标杆企业与机制学习。同时优秀的音乐人也可以通过孵化的平台进入原创音乐剧的创作全新领域,与环球音乐版权的合作,将有力推动音乐领域与音乐剧领域的人才互动、要素融合与机制创新,为批量产生优质的原创音乐剧营造良好的土壤。

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 /文化广场 供图
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 /文化广场 供图

  十年十剧,寻路剧场新动能

  自2011年改建开业以来,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以“成为音乐剧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资源整合平台”为使命目标,始终在剧目选择与演出策划中坚定“为观众精选一台好戏”的原则,努力构建独树一帜的舞台艺术寰宇。近年来,随着国内文艺演出行业影响力与产业关注度的逐渐扩大,除了引进世界经典大戏,拓展选戏视野之外,文化广场更加着重延伸剧院运营在中国本土的产业格局与行业贡献,推动中国传统剧院行业在舞台艺术产业链上游的内容作为与人才互动,剧院的艺术追求亦从“选好戏”晋升为“做好戏”。

  2016年,文化广场首次以制作出品的身份投入音乐剧整剧制作,积极探索与突破剧院内容力表达,又于2019年发起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旨在为青年创作者建立更为科学、开放的培育平台。经过5年不间断的探索与实践,文化广场将于剧院十周年之际迎来“十年十剧”的庞大制作体量。据透露,今年6月起,由文化广场制作出品和运营的6部自制剧目和4部原创孵化作品将组成首个“2021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制作演出季”,从上海出发,走向全国,完成共计约250场巡演。

  自制剧目板块,音乐剧《春之觉醒》《我的遗愿清单》《拉赫玛尼诺夫》三部“大格局、小身段”的音乐剧自上演以来已形成了特有的创演制风格,2017年至2020年在上海及全国巡演241场。此次,3部成熟剧目率先在上海开启全新演出季,也将先后于春夏两季陆续开启为期3至4个月的新一轮全国巡演。

  同时,将有3部全新制作的人气音乐剧中文版于“2021制作演出季”内完成首演。文化广场制作的第四部音乐剧《也许美好结局》已在防疫常态化之后重启制作筹备,回应一年前与观众的约定,该剧将于6月27日至7月4日在上剧场首演,并于今年7到9月开启第一轮巡演。《也许美好结局》是一部以机器人为主人公,展现人类感情中细腻又深沉的羁绊与力量的剧目,将由韩国原版主创团队协同中方创作人员联合打造。

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 /文化广场 供图
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 /文化广场 供图

  文化广场第五部中文版音乐剧《粉丝来信》也将在万众期待中加入此次制作演出季的行列。韩国原版于2016年首演以来,受到广泛好评,被誉为“改写了韩国原创音乐剧历史的作品”。2018年,该剧作为“韩国原创音乐剧推介大赏”受邀剧目之一来到文化广场,于2020年7月启动制作人招募。即日起,《粉丝来信》将开展中文版演员招募,正式开启剧目创制,并于2022年1月12日至16日在文化广场主场首演。据悉,本次制作将在原版基础上对故事背景、人物角色等进行全方位的本土化改编,故事的背景将设置在解放前文学与出版的重镇——上海,通过讲述文艺青年对文学艺术的寄托与对爱的期待,洞察历史时代下文人内心的情感世界。

  基于以上5部作品所积累的出品经验与市场基础,文化广场将在“2021制作演出季”中首次挑战世界级经典IP,推出年度制作——法语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一部非常经典的音乐剧,突破一切障碍的爱情向来是人类本能的追求与信仰,它所具备的题材的普世性、情感的国际性与风格的当代性决定了它影响人们的深度、广度与密度。这也是我们一拍即合选择它的原因。”本剧联合出品方、九维文化董事长张力刚对此次中文版制作踌躇满志,已力邀法语原版作曲捷哈·皮斯葛维克亲自操刀,并携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国内外音乐剧领域顶级创作者组成主创团队。

  从海外引进到自主制作,从资源整合到孵化原创,这是中国音乐剧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文化广场深化音乐剧品牌的必经之路。面对华语音乐剧蓬勃发展的这一年,除了数量,文化广场更加关注创作与创作过程的品质,费元洪表示,“文化广场在经历了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后,演出内容逐步拓展升级,于我们这是巨大的体量,也是令人兴奋的挑战。但我们始终相信,寻找优质内容是带动产业链发展最根本的一环,这是我们的动力,也是我们的热爱。”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