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剧院推出“隐藏系列” 打击乐演奏家余乐敲出“节奏幻想”
2021年04月24日 1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4日电 (王笈)2021年起,上海大剧院推出全新演艺策划“隐藏系列”,引入餐饮业界的原有概念,向观众传递出与常规节目不同的特质——不常演、新玩法、有惊喜,致力于挖掘“宝藏”艺术家,呈现轻量级、创意性的表演形式。

节奏幻想——余乐打击乐独奏会彩排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节奏幻想——余乐打击乐独奏会彩排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首台“隐藏系列”“波粒二象性——双钢琴与打击乐重奏《春之祭》”于1月19日奏响,乐坛经典《春之祭》首次以全新的面貌得到聆听。乐评人谢力昕说,“这般新颖的编排和曲目所带来的惊喜,好比人们在疫情下的威尼斯运河中见到海豚。无怪乎大剧院当晚三分之二的限定上座率基本满座,这场音乐会绝对能满足听客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隐藏系列”第二台节目于4月23日推出,邀请活跃在当今世界舞台上的打击乐演奏家余乐,携手青年钢琴家刘继仁举办专场音乐会。这场演出是余乐在上海的首秀,继上一台“波粒二象性”,余乐打击乐专场进一步展现了这一艺术门类的独到之处。

  打击乐,作为独奏乐器领域曾经不受重视的乐器种类,在过去的30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近几十年来发展最大的乐器种类,无论是曲目的表现形式或是创新理念,都使打击乐从一个乐器种类变成了一种表现形式。在此背景之下,诞生了一批享誉世界的打击乐艺术家,其中就有余乐的恩师安倍圭子、伊夫林·格兰尼勋爵。受到两位艺术家观念的影响,余乐在演奏中喜爱作出新的尝试,对音乐会曲目的编排与选择也十分考虑观众的感受。他将此次音乐会取名为“节奏幻想”,是希望现场聆听的观众也能成为音乐会的一员,共同度过美好的音乐之旅。

打击乐演奏家余乐。 /上海大剧院 供图
打击乐演奏家余乐。 /上海大剧院 供图

  当天的音乐会共安排了10首不同风格的打击乐曲,包含传统曲目、电子乐与打击乐、说唱与马林巴、闽南语歌曲、探戈音乐、电影原声改编等多种曲风。其中,《丹尼男孩》打击乐版、《水晶鼓棒》及《红灯闪烁》这3首作品均为首次在国内亮相。作为安倍圭子的高徒,余乐在音乐会中演奏恩师创作的第一首马林巴协奏曲,这首作品使用了2根、4根、6根马林巴槌的演奏技巧,是全世界演奏次数最多的打击乐协奏曲之一。

  2021年是“探戈之父”阿根廷作曲家阿斯特·皮亚佐拉诞辰100周年,余乐以其最负盛名的探戈舞曲《自由探戈》马林巴与钢琴协奏版压轴献给皮亚佐拉与观众,以纪念这位伟大音乐家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此外,坂本龙一创作、电影同名原声音乐《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和邓雨贤1933年作曲的闽南语歌曲《望春风》两首传唱度极高、脍炙人口的作品也在现场发声,勾起观众对过去时光的难忘回忆。音乐会中使用马林巴、被拆开的架子鼓、颤音琴、小军鼓、音树、镲片、水琴等各类打击乐器,不同的声音与性格,能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打击乐的魅力所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