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1年08月01日 11: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日电(徐银)7月30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研讨会在沪召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东方卫视总监王磊卿,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光荣与梦想》总顾问吴保安等领导出席研讨会,与应邀参加的各路专家、嘉宾、主创团队和热心观众一起对《光荣与梦想》的主题思想、艺术价值、现实意义、历史价值进行了多方位的研讨。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是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项目,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完美世界(北京)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广播电视局的全程指导下创作完成。该剧于5月25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视频首轮播出,6月11日在广东卫视黄金档1.5轮播出,首轮播出时曾连续13天在中国视听大数据、CSM63城、CSM59城等各大榜单上蝉联卫视第一。其中,东方卫视CSM63城平均收视达2.168%。自首播起,《光荣与梦想》凭借宏大的历史叙事、独特的艺术表达和震撼人心的革命情怀点燃全网,赢得广泛好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在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对《光荣与梦想》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光荣与梦想》是广电总局策划、上海出品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会上,朱咏雷对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第一,新时代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过程,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文艺创作的精神魅力和实践伟力。《光荣与梦想》作为一部重大革命题材的电视剧,以建党精神作为起点,找准“光荣”和“梦想”两个关键词,全方位、全过程地描写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抗美援朝胜利的光辉历史,反映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理想。全剧的立意和选题紧扣了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把握共产党革命建设时期的光辉历程,也体现出了新时代电视剧学党史、拍党史、传党史的责任与使命。

  第二,新时代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要始终把推动精品创作作为中心环节,增强党史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拓展电视剧的艺术表达空间。该剧在创作当中,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做到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结合,一些场景的设计比较有新意,把对重大革命历史进程的宏阔表现与人物个性刻画、精神情感表达相结合、相映照。该剧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对重要历史人物的性格特征、语言风格、行为方式以及重要历史事件的讲述进行了风格化的尝试。

  第三,新时代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促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年人对党史题材的热爱,对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肯定,绝不是因为剧中的场景铺陈和人气演员,而是因为剧中富有感染力的人物和故事,体现出了理想的光芒和信仰的力量。《光荣与梦想》展现了32年革命史、奋斗史,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学习价值。剧中最振奋人心的地方,就是展现出的革命先辈家国天下的大情怀和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崛起的昂扬斗志。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肯定了《光荣与梦想》主创团队的创新精神。他指出,该剧对重大革命题材的艺术呈现、诗意表达都做了探索,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剧目中有其独特性。接下来,团队可以在传播上继续发力,让作品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可视化教材,并进行故事化、短视频化的再传播。

  初心始发地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今年6月,上海市委发布了《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上海出品的电视剧是上海文化的一部分,重量级的精品电视剧更是城市软实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说,《光荣与梦想》是上海以高度责任感投入创作的一部优秀作品,接下来,上海的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交相辉映。

  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表示,《光荣与梦想》以大写意方式书写30多年的历史,在历史讲述和新时代传播上进行了很好结合,堪称新时代沪产电视剧的代表作。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指出,上海广播电视台《大江大河》《在一起》等剧目的成功创制经验,被充分运用到《光荣与梦想》的创作之中。“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之所以能屡屡突破圈层,成为‘爆款’,是因为剧的本身质量过硬——用纯熟精炼的视听语言,实现了历史高度、时代高度和精神高度的统一。”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东方卫视中心总监王磊卿表示,今天的研讨会将进一步激励我们不断总结重大题材创作的经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题材创作。我们将努力以更多的精品力作,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提升、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进一步繁荣贡献力量。

  遵循艺术创作规律 共情表达构建党史学习通道

  研讨会上,该剧总顾问吴保安表示,从《光荣与梦想》走进大学、走近青年的反响来看,能看到该剧创作的成功。

  导演刘江介绍了创作背景和基本内容,他表示,“见人、见诗,见细节、见冲突”是剧组各个部门的创作守则,让人物的个人感情和革命事业进行了有效地结合,情感有效地推进了革命主线,也使得人物形象更加立体丰富,与观众自然而然达成共情共鸣共振。这样的审美呈现使整部作品既表现出了战争的残酷,也呈现出了革命浪漫的美,实现了史实与诗意的有效结合。

  编剧赵宁宇提到,该剧可以说是自己创作过的时间跨度最大、覆盖面最广、人物最多的作品,对分寸的把握、人物的设定、篇幅的增删都经过反复地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光荣与伟大,党的职责和任务是“永远在路上”,创作团队也秉承着“永远在路上”这个信念来要求自身,努力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过硬的作品。

  与会领导及专家对《光荣与梦想》中众多手法创新、感人至深的情节段落如数家珍。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认为:党史教育的途径和手段是多种多样的,该剧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建构了一部视觉的中共党史,堪称一部温情与悲情交织的“英雄交响曲”。

  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尹鸿指出:《光荣与梦想》正面、完整地呈现了从1919年到1954年的这一段历史,也即建党、立党到党领导下建国、立国的历史,具有史诗的格局、史诗的审美、史诗的情怀,是一部非常形象的“影像教科书”。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提出:《光荣与梦想》凭借着坚实的历史基础和鲜活的角色,用人性化的表达支撑起了个性化的叙事,非常贴近观众,很抓人心。作品高度凝练再现了建党史、建军史、建国史,很具有时代意义。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吴保和表示:《光荣与梦想》有三大成功因素,一是宏大叙事下的细节表达打动观众;二是集中生动展现了许多为中国的前途、中华民族的解放牺牲生命的英雄;三是在事件和人物的演绎上进行了很多创新性的表达。

  知名影评人李星文说:《光荣与梦想》的创作在40集有限的篇幅里,在保证历史基本面貌的前提下,尽可能用新素材、新发现,运用了高技术和高艺术含量的视听语言,实现了苦难与辉煌交融的表达,也体现了中国影视工业当下的制作水准。

  新华社上海分社对外部主任许晓青肯定了《光荣与梦想》的创作,认为该剧在创作中有基于史实的、大场景小细节的合理化想象,有多个非常值得点评的精彩环节,创造了中国电视剧史上非常经典的场景。

  作为年轻观众代表、复旦大学学生程雯雯认为《光荣与梦想》展示了和当代年轻人不同时代的“同龄人”的历程,触发了年轻人的代入感,让他们深刻感受到民族复兴的进程,对形成并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研讨会上,朱咏雷强调,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第二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蓄足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所有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我们要齐心协力,把党史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开掘出来、呈现出来,努力打造出弘扬伟大精神的标杆之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