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农发行上海分行:砥砺前行结硕果,接续奋进谱新篇
2022年10月10日 11: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十八大以来,农发行上海分行始终将“三农”发展作为“国之大者”,充分展现农发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不断推动分行履职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保收购、稳市场、调结构、控风险、促发展”为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粮棉油信贷主办行地位不断巩固;始终坚持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上海市区域发展规划,开拓创新、积极履职,城市行业务发展创新亮点突出;始终坚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使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粮棉油信贷主办银行地位不断巩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住社会大局稳定。”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农发行因粮而生、伴粮成长,粮棉油信贷业务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发展之基,是彰显政策性属性的核心业务,是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做好粮食信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全行不变的初心和使命。2014年起,国家启动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市场化改革,政策性收购和市场性收购交织并行,粮棉油信贷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农发行上海分行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市场化改革,坚定不移地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坚持按照服务上海地区市场供应、服务价格稳定和服务食品安全体系建设“三服务”的要求,参与市政府保供稳价组织体系建设,确保粮食市场价格平稳,保障农民利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农发行上海分行结合上海主销区粮食消费量大、自给率低的特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因地制宜,制定业务发展目标和举措,打造主销区粮食安全的“上海特色”。围绕粮食生产、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深耕细作,深化与大型涉粮央企、市属国企和粮油宏观调控重点骨干企业战略合作,针对企业不同的需求与特点,制定“一企一策”金融服务方案,有效促进业务发展和防范信贷风险的统一,为粮棉油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2012年以来,累放粮棉油贷款723.05亿元,支持收储粮食、油脂768.22亿斤,持续发挥着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截至2022年8月31日,粮棉油贷款余额241.00亿元,较2012年增加145.96亿元,增幅153.58%,贷款支持企业粮油收购市场份额占上海市市场供应量近八成,粮棉油信贷主办行地位更加牢固,成为金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品牌银行和口碑银行。

  服务乡村振兴的支农领域不断拓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农发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服务乡村振兴统揽支农业务全局。农发行上海分行主动提升政治站位,立足上海实际,以城市行创新试点为契机,在认真研究总行各项制度、产品的基础上,积极与总行和监管部门沟通汇报,争取政策支持,积极探索异地联合贷款、棉花仓单质押融资、物资供应链金融等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城市行创新实验示范作用,满足上海企业“走出去”业务发展需求,有效拓展支农领域,不断增强城市行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其中,上海鑫博海农副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被列入总行创新业务典型案例汇编,瑞丽鹏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异地联合贷款模式作为创新案例入选总行“乡村振兴落地模式典型案例”并在全系统推广。

  农发行上海分行始终坚持重点客户培育,着力拓宽营销渠道,按照“分类管理、分层服务”的工作要求,加强对重点客户的有效维护,通过主动走访市财政、农委、规土等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在沪央企、大型国企等实体企业,寻找业务新蓝海。通过积极支持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打造国际优质农产品贸易及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积极支持港口物流园区建设,打造服务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现代物流枢纽;通过积极支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和农业附加值推升,大力支持农业多功能拓展;通过积极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现代农业园区等农地类业务,促进农村土地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和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永续高效利用,有效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切实擦亮“农地银行”品牌。截至2022年6月末,产业客户条线贷款余额15.95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11.89亿元,增幅292.86%。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了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先锋主力作用。

  信贷支持脱贫攻坚力度连年递增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农发行坚决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构建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农发行上海分行积极探索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效路径,总结出支持产业扶贫发展“交易模式”、“捐助模式”、“产业帮扶模式”,加大扶贫贷款推进力度。动员协调地方党政部门、优质企业及全行员工参与到定点帮扶工作中,累计购买脱贫地区农产品69.13万元。积极与市工商联、对外合作交流办等政府部门搭建合作平台,建立“万企帮万村”支持企业名单库,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创新支持模式,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方案,信贷支持脱贫攻坚力度连年递增。2017年以来累计投放扶贫和帮扶贷款40.99亿元,有效带动了贫困地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6229名贫困人口(脱贫人口)增收,1745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贷款惠及673881名贫困人口(脱贫人口)。

  十年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回首十年来,农发行上海分行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发展根基,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过程中,积极探索、守正创新,走出了农业政策性银行在国际化大都市生存和发展的一条新路,推动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然而,奋斗无止,征途无限,农发行上海分行将以崭新的姿态接续奋进新征程,为迎接农发行下一个十年再谱新篇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