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不忘初心谋发展,乘风破浪谱新章
2022年10月14日 11: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农发行上海分行始终以党建统领全行建设,致力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自2016年基础设施处成立至今年9月末以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累计投放529.09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基础设施贷款余额152.44亿元。2016年至2022年,基础设施条线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把握发展转型重点,全力开辟新路径,积极开拓新模式,多措并举推进基础设施业务及投资业务发展。

  上海分行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主动履职,强化担当,攻坚克难,笃行不怠,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记“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崇高使命,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为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创新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分行作为市推进农民相对集中融资领域的牵头行、主办行,始终坚持“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全力支持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助力上海乡村振兴。2020年,通过研究创新,形成“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相关产业开发”、“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借款人综合收益”两大类获监管部门认可的合规金融支持模式。截至2022年8月末,分行成功落地5个融资试点项目,项目总投资91.73亿元,融资额度64.05亿,累计投放贷款16.44亿元。2021年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0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获奖项目的决定》,基于“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模式的贷款项目,上海市分行荣获2020年上海金融创新奖提名奖。

  二是创新特许经营权业务模式。在当前政府强监管、隐性债务持续清理的背景下,积极探索丰富自营贷款模式,满足客户和项目需求,适应外部政策调整和形势变化。上海分行在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下,针对上海市缺乏PPP模式的特殊情况,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权运营收益作为合规现金流的项目操作模式,以破解难以支持长江大保护业务板块中上海本地水利、环保类贷款的难题。2020年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分行“基于特许经营权模式的贷款项目”荣获2019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提名奖。

  三是制定创新业务模式方案。在深入基层调研摸底和符合内外部相关政策制度的基础上,创新产品模式推出《基础设施流动资金贷款操作指引》。在风险可控、贷款合规的前提下,针对基层行营销中遇到的新型委托模式,不断完善创新基础设施流动资金贷款操作模板,以满足各地区差异化需求。

  四是持续探索异地融资项目模式。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对金融服务需求,结合上海市总部国企“走出去”战略,继续深入探索上贷下转、联合贷等有效途径。通过积极探索、反复论证,推出异地融资模式,有效解决在沪总部企业异地项目融资问题,延伸了分行业务支持的区域范围。

  五是平稳推动投资发债业务。自总行开办债承业务,分行积极拓展客源,取得一定成效。先后配合总行投资部完成全系统首笔债务融资工具(DFI)注册,首笔超短期融资券(SCP)注册发行,首笔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的注册发行及续发。累计发行多单债务融资工具。

  面对政策性金融新要求,上海分行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决策部署,聚优势资源、举全行之力快速推进政策性金融工具——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放。2022年9月,上海市分行投放2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共7000万元,用于支持上海临港新城东港区公用码头二期(水域部分)项目、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项目三期项目建设。上述两个项目从国家发改委清单下发到基金投放落地,分行全程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全力保障本市重点项目资本金需求。

  十年不忘初心,十年春风化雨,上海分行聚焦本源主业,扎实统筹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需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上海分行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积极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