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不忘初心淬炼党性,继往开来再续华章
2022年11月17日 16: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农发行上海市分行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在全行掀起学习热潮。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分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分行党委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和党务学习等方式开展。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各基层行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参与本次培训。

  再回党的诞生地,重温初心担使命

  百年征程、初心未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9日下午,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及各级党组织书记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回顾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党史,感悟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峥嵘岁月,在党的初心和使命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从扶梯上缓缓而下,时钟仿佛拨回百年前。13名中共一大代表的铜像为我们拉开伟大开端的序幕。跟随讲解员的解说,沿着时间脉络,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多媒体场景,仿佛再现了1921年上海兴业路上的石库门和嘉兴南湖红船里发生的一幕幕。101年前,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里出发,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征程。从这间小屋中诞生的年轻政党,手握真理,浴血奋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把理想变成现实,实现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变化。

  此次“沉浸式”学习参观活动让党员干部们再一次回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体会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历史赋予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坚定了干事创业、勇攀高峰的责任心与自信心。

  坚定信心跟党走,专家辅导深入学

  11月9日上午,分行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卢肖文教授向全行作专题讲座。专题讲座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进行宣讲。专题报告主题明确、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对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聚焦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很有帮助和启发。参训学员认真聆听,纷纷表示从专题讲座中收获良多,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为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交流研讨促提升,凝心聚力谋发展

  培训期间,聚焦农发行改革发展,结合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基层行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作交流发言。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成就变革、发展历程、具体实践、环境变化,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认识农发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全行立足改革发展实际,紧紧围绕总行钱董事长对上海分行推进“四行”建设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农发行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风险防控、强化合规管理等方面谋划来年的业务发展规划。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从严从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农发行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规范党务管理,夯实党建根基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分行党委组织部还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了基础党务工作培训。

  培训结合巡视整改要求、政治生态分析、党建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等内容,从组织体系设置、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组织生活、工作机制和党建载体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培训讲解,鼓励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党务工作,夯实党建根基。要求各位党务工作者牢记党员身份和使命,贯彻落实好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抓好支部建设,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通过培训,全体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坚定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专业水平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培训会的要求,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明确责任、恪尽职守,扎实推进全行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对分行全辖深入学习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履职担当的责任意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促进农发行上海市分行党建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