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农发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条线这十年——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护航分行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09日 09: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农发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处作为农发行推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接轨现代化银行风险管理标准的桥头堡,始终努力践行和传导“合规为先,风控为要,全面主动,审慎稳健”的理念。作为2019年才成立的年轻部门,已然肩负着牵头推进农发行上海分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改革的使命,见证着改革的步步深入和体系的逐步完善。

  从认真落实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部署,坚持把防控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防控各类风险,到不断探索创新风险管理方式,推动管理由事后风险处置向全面、全程、全新、全员的系统性管理转变。从推进信贷资产质量分类,运用科技手段加强风险识别监测预警,到加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等各类风险的统筹管理。农发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传承、创新、夯实、提高、加强”工作要求,落实“全覆盖、抓重点、守底线”要求,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全行资产质量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自风险管理处成立以来,农发行上海分行持续保持年末不良信贷资产零余额。

  逐步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框架

  在过去,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还未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偏重于单一信贷风险管理,没有各专项风险管理标准和体制,对各部门风险管理边界和职责不明确。风险管理处以现代理念为引领,将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国家安全政策要求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和风控意识,以“全面、全程、全新、全员”风险管理理念,搭建现代银行风控体系。

  2019年初,农发行上海分行印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上海市分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确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制度基础和目标要求。完成内部机构调整,风险管理处承担省级分行及支行全面风险管理牵头组织和实施等工作职责。同时,明确分行各类风险归口管理部门并设立风险合规专员,区分基层行、管理行各职能部门和审计部门相关管理职责和监督机制,构筑全面风险管理三道防线。规范并落实风险管理报告机制。3年来逐步明确全面风险管理报告、各类风险管理报告、风险监测报告和风险事件报告等上报机制和路径,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报告矩阵,确保风险信息传递及时,覆盖全面。以全面风险管理报告为核心,对辖内各类风险情况及重大风险进行汇总和披露,真实反映分行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为上级行和监管部门评估提供有效参考。落实省级分行分管风险副行长(风险总监)定期风险报告和不定期风险事件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全风报告体系,强化领导履职责任。

  逐步提升专业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应用

  在过去,风险管理工作很多还侧重于事后监测和被动处置,主动管理风险能力不足,专业管理工具和方法有限。

  2019年,总行全面推进RWA系统建设,引入资本管理理念,逐步与外部金融机构监管标准接轨。分行层级开始了解、分析和运用经济资本数据用于经营分析和考核测算。注重风险管理专业能力提升,强化科技赋能,推进风险计量结果应用,充分运用现代化工具手段管理风险、创造价值。

  2021年,落实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要求,配合总行减值系统上线,落实按预期信用损失计量和测算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进一步提升风险量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增强风险抵补手段。推进押品管理系统上线,实现从客户经理到评估公司全流程系统化标准化管理。开展首次地方政府评级,补全分行评级体系空白。

  2022年,配合新信贷管理系统上线,全面推进内评体系建设,完成全量客户内评系统年度评级,延展客户评级对贷款准入、减值计提、分类管理、担保管理多维度应用,进一步统一风险量化管理基础底层逻辑。

  逐步加强风险前瞻性管理

  近两年,面对持续反复的新冠疫情,国内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发展环境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全球经济不平衡和通胀压力持续上升,各类风险相互叠加,带来诸多前所未遇的挑战。

  要提升分行风险应对能力,必须进一步加强风险预判和前瞻性管理。

  一是持续做好重点领域风险信息管理。常态化监测分析非国有控股、自营性、制造业企业以及关注类贷款信用风险,强化贷后管理分析与指导,动态监控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关联交易情况,提前关注企业风险预警信号,落实风险关口前移,结合企业实际,精准落实资产分类要求,真实反映信贷资产质量和风险状况。

  二是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风险预判。强化对受外部因素影响敏感的行业分析预判,关注上下游企业及产业链风险预警,及早发现风险隐患;持续摸排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客户,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和有效信息,提前完善金融服务方案,真实反映企业风险状况,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为企业纾难解困。

  三是结合疫情形势优化完善重要业务专项应急预案,健全业务连续性应急预案体系,优化业务连续性管理协同机制,严防操作风险。四是聚焦中央巡视整改问题和风险管理薄弱环节,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客户风险防范化解,实现信用风险组合限额、内部评级结果在业务领域的初步应用,接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坚持党建统领筑牢风险防控底线

  2021年,建党百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实现,我们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正奔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22年,我们继续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上砥砺前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农发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处必将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风险管理工作的正确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严标准服务国家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巩固扩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加快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风险综合管控和抵御能力,以有力风险管控提升发展质量,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

  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推动党建业务融合,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一以贯之,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聚焦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守住不离农、不脱农的监管底线,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增强行动自觉,站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高度做好风险管理各项工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