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农发行上海市南汇支行: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2022年12月13日 10: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临港物流农村物流体系项目。

  农发行上海市南汇支行原名农发行上海市南汇区支行,所在地位于上海市东南角的惠南镇,原业务辖属区域为上海市南汇区(东临东海,南邻杭州湾,西邻奉贤、闵行,北邻浦东新区。总面积约810平方公里,下辖14个镇)。2009年8月南汇区被浦东新区合并后,支行继续保留,更名为南汇支行。由于两区合并因素,原南汇区政府融资平台、政府投融资公司陆续被浦东的各大国有开发主体吸收合并。自南汇区与浦东新区合并以来,原有的行政辖区全部消失,南汇支行自身的定位也从服务南汇区农业农村发展变为服务新区农业农村发展,一区两行的情况也让南汇支行的业务发展迎来了瓶颈。存量业务方面支行面临着财政存款、储备贷款的流失,新业务发展方面支行要与同在浦东新区的浦东分行避免业务冲突、竞争,支行总体业务发展举步维艰。

  2019年08月06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并印发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规定在上海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设置新片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侧等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自新片区总体方案公布以来,作为新片区的重要服务者,银行率先布局,围绕新片区金融服务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以及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等区域性股份制银行纷纷在临港新片区设立高规格营业机构(设立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分行,归上海市分行直管)并揭牌营业,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与上海战略。

  在此背景下,农发行上海市南汇支行在分行领导及专业处室的领导下,最终走出一条立足老南汇深耕临港新片区的发展道路。临港地区此前是支行在上海的一个薄弱区域,却带给了南汇支行业务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支行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以进一步深化与临港集团(作为承担临港新片区和南汇新城建设主要开发主体的市级国资企业)的合作为切入点,同时重点服务好支行在临港新片区内港城集团、城投兴港集团等重点客户,积极营销培育新客户资源,为优质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着力打造支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品牌行特色行,为农发行在临港地区的业务宣传打响了首枪:支行与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业务合作并顺利完成了临港奉贤园区G7路(新开河-F9路)项目、临港奉贤园区G5路(大泐港-F13路)项目、临港奉贤园区D3路(新四平公路-F9路)项目、临港奉贤园区D3路(大泐港-F13路)项目、临港奉贤园区D3路(大泐港-F13路)项目、上海临港产业区奉贤分区圈围工程项目。此后支行还陆续与临港集团旗下上海临港产业区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现代物流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业务合作,为临港地区的建设不断助力,进一步帮助临港地区完善各项交通、流通设施建设,为国家在临港地区的战略发展做出了政策性银行应尽的义务。此外,还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农发重点建设基金业务。2018年,支行与上海临港产业区公共租赁房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了临港产业区“先租后售”园区公共租赁住房三期项目,公租房项目是国家培育人才策略的重点项目,是为地区引进人才安定民生的重点政策。经支行在临港地区多年的深耕,2018年6月,支行成功投放首笔公租房项目贷款,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打响了公租房类贷款的第一枪。

图:临港港口水利建设项目。
图:临港港口水利建设项目。
图:临港公租房项目。
图:临港公租房项目。

  业务的合作不仅有助于提升当地的交通水平、促进人们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是为农发行在临港集团内部留下了一个极好的合作印象,为日后上海地区农发行各支行与临港集团旗下子公司合作奠定了扎实的业务基础。

  经南汇支行在临港地区不断地发展业务,扎根生芽,支行与临港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南汇支行贷款客户9家、基金客户2家,其中临港集团辖属贷款客户4家、基金客户2家(客户占比达54.55%),支持项目6个。截至2022年7月31日,临港集团辖属公司在支行贷款余额20.44亿元、占比75.04%,基金余额1.21亿元、占比100%;集团关联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在支行日均存款1.59亿元、占比57.58%(存款余额约1.83亿元,占比高达77%)。除临港集团外,支行也积极开拓了港城集团、城投兴港集团等重点客户,并实现了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B0101地块(二期)项目和临港新片区危险废物高值资源化与集约化示范基地项目(一阶段)落地投放,彰显了政策性银行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职能作用。

  此外,南汇支行始终坚持农发行要为国家粮食安全负责的理念,积极与浦东新区的各管理部门沟通协调,于2019年重新取得原属南汇地区的储备粮业务,并于2020年开始逐步扩大粮食业务。截至2022年8月,支行储备粮贷款规模已达3.9亿元,为浦东新区的粮食安全做到了政策性银行应有责任与担当。

图:新场粮库。
图:新场粮库。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农发行上海市南汇支行将坚持党建为魂,强化发展为纲,坚决贯彻落实总、分行党委决策部署,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力以赴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