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砥砺前行,不凡十年:农发行上海嘉定区支行这十年
2022年10月17日 12: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发行上海嘉定区支行树立起“至诚服务、有效发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核心理念,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严控经营风险,全面提升素质,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2012年以来,上海嘉定区支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65.24亿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政策性金融活水,为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助力。

  全力服务国家战略

  “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是国家赋予农发行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也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和发展之基。”这是每一名新入行员工听到的第一句话,也是农发行每一名员工深深烙在心里的话。

  农发行作为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深刻调整和粮棉油市场的新变化,上海嘉定区支行坚持以每年年初行长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驭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分行党委的各项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实施“两轮驱动”业务发展战略,不断加大信贷支农力度、狠抓基础管理、突出防控风险、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年度业务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协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十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调整,党和政府赋予了农发行更多的义务和责任。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市场,嘉定区支行广大干部员工,积极调整思路,一手抓好政策性业务,一手广开思路,全力开拓营销渠道,各项业务长足发展。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扶持小微企业起死回生,不断壮大发展等方面做出很大的成绩。

  近年来,嘉定区支行几届班子成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思想修养,广开营销渠道,在政府、企业等、都留下了他们辛劳的汗水和足迹。在城建设施,振兴乡村建设、农村扶贫,疫情防抗等方面都有他们的实地考察的身影。

  嘉定区支行全力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加大长江大保护生态保护支持力度,目前已发放贷款用于大唐贵州贞丰长田80MWP农业光伏发电项目964.51万元;大唐贵州兴义桂冠白龙山一期风电场工程项目8794.40万元;贵州兴义七舍风(白龙山二期)风电场工程项目8931.08万元。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我国,嘉定区支行积极响应国家防疫抗疫政策,全力做好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做好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提供资金需求。2020年年初支行向国药洁诺医疗服务有限公司授信防疫贷款额度1000万元,全年累计发放贷款205.20万元,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同时由于疫情的影响,嘉定区支行严格执行总、分行关于中间业务收入减免的规定,对客户的结算费用按规定进行了免除。

  十年来,支行始终致力于打好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总分行加大消费扶贫支持精神,始终做到以消费为抓手,形成以购代捐,以买带帮的消费扶贫良好氛围:一是鼓励支行员工在农发易购平台注册购买,用自己实实在在的日常消费给贫困群众送去爱心,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二是支行自用及食堂优先选用扶贫农副产品;三是支行工会在发放工会福利、慰问品等,优先采购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贡献出农发力量。

图:贷款支持马陆葡萄主题公园。
图:贷款支持马陆葡萄主题公园。

  支持“三农”发展

  传统业务是农发行的基础。上海嘉定区支行始终重视粮油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坚持在不“打白条”的前提下防控风险的指导思想和“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总体要求不动摇,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扎实抓好粮棉油储备、收购、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服务上海粮食安全,及时足额保障储备粮油及收购资金供应,大力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二是扎实抓好粮棉油收购信贷工作,在保障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市场化收购。通过向上海市嘉定区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发放秋粮收购贷款来支持区域内秋粮粳谷的收购工作。三是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的有效路径。2021年支行审批通过帮扶贷款66000万元,用于云南凤庆县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优势。同时,近两年新营销的客户上海强丰实业有限公司,因其在云南的项目投资,深入开展沪滇合作,被纳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名录。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要求和实际需要,支行对已投放贷款的扶贫项目成效落实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和评价,扶贫项目运行情况始终良好,为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出重要基础性工作。

  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嘉定区支行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嘉定区江桥镇郊野单元规划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规划二期项目的建设和云南凤庆县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等都可以看到农发行嘉定支行活跃的身姿。

  2021年下半年,支行在分行的支持下,大胆创新,不断探索新模式,积极开发长江大保护、绿色信贷和推进乡村振兴为主导方向的业务发展,新营销的客户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向嘉定区支行申请的66000万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贷款通过分行审批,而且已实现了首笔投放。该项目作为服务云南凤庆县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属于绿色信贷的范畴,同时也满足帮扶贷款的条件,为国家“碳减排”、乡村振兴和脱贫帮扶工作等重要战略做出一定的贡献。

图:贷款支持上海国际汽车城环境整治。
图:贷款支持上海国际汽车城环境整治。

  打造“四大银行”品牌形象

  上海嘉定区支行勇担支农使命,围绕“抓项目,促投放”工作思路,多点发力,着力打造“粮食银行”、“农地银行”、“水利银行”、“绿色银行”四大特色品牌。

  嘉定区支行坚守主责主业,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做优“粮食银行”品牌,巩固政策性收储业务,稳妥支持市场化收购,守护好“嘉定粮仓”, 服务上海粮食安全,及时足额保障储备粮油及收购资金供应,大力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近三年支行粮棉油条线累计放贷40851.0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粳谷、大米资金需求。同时支行也充分认识到粮棉油信贷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客户经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本辖区开户企业库存和资金占用的真实性进行抽查,及时反映库存变化情况及其原因,在贷款收购旺季,每七天便会前往收购地查看收购情况。在支行的不断开拓和努力下,今年成功营销了一家央企背景的粮食集团企业,并于今年6月份通过分行审批,同意发放粮油购销流动资金贷款20000万元,用于采购玉米、小麦、稻谷等粮食原料和辅料及其它日常粮油流动资金需求。

  此外,嘉定区支行用好用足信贷规模、利率优惠、差异化授权、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做大“绿色银行”品牌。嘉定区支行紧扣绿色发展理念,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随着国家“双碳目标”持续深化及乡村振兴战略发布实施,分布式光伏进入发展新阶段。支行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对接客户需求,运用碳减排资金工具支持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快速抢滩“户用光伏发电领域”。截止今年6月末,支行累计发放绿色贷款3858.24万元。本项目实施拉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有效提高当地农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嘉定区支行在政策性金融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中的骨干支柱作用。

图:贷款支持华亭镇新农村建设。
图:贷款支持华亭镇新农村建设。

  在此关键时间节点,做好“三农”工作意义尤为重大。奋斗不止,征途无限。上海嘉定区支行将以崭新的姿态,超常的谋略,非凡的勇气大踏步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