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农发行上海宝山支行这十年
2022年10月21日 14: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农发行上海宝山区支行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农业政策性银行办行方向,十年如一日,在总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实际行动践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发挥“逆周期,补短板,当先导”的作用,聚焦“三农”,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走过了一段令人难忘的旅程。

  逆水行舟,乱云飞渡仍从容

  “十二五”时期,困难重重,低调蓄势。2013年起,正当兄弟支行在粮食购销和土地储备领域发展得如火如荼时,农发行上海宝山区支行却因为当地区域面积、功能定位、土地性质、土储模式和粮食风险基金运作等方面与其他郊县存在的明显差异的原因,而面临政策性金融所依资源阶段性枯竭的窘境,且这一状况不以支行主观意志为转移,业务发展步履维艰。面对这样的窘境,支行没有坐以待毙,多措并举共克时艰。

  强化与存量客户的合作深度与广度,抓住机遇,勇于尝试。2013年,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切入企业供应链和价值链各个环节,参加企业供应商大会等动作,增强了与企业的互信互利,实现了与企业的合作双赢。当年,支行成功办理农发行系统第一笔委托贷款业务,不仅为农发行委贷业务模式定下基调,而且实实在在丰富了农发行产品种类和服务功能,对农发行拉动存款和中间业务提供了一条现实路径; 也是当年,支行通过办理验资户等方式积极组织存款,为区域内多家企业开立验资户或增资户,不仅吸收存款超千万元,更是以优质便捷的服务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2015年,经过积极营销,支行抓住重大机遇与光明米业集团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光明农发(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在总、分行认真指导及分支行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当年就完成了8100多万美元的国际业务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国际业务也成为了2015年及今后数年支行业务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强化员工服务能力,以弥补支行在金融产品和电子渠道上的短板。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支行要求财务会计人员苦练业务操作本领,以快速服务减少客户等待时间;要求信贷人员熟练掌握业务产品信息,上门服务主动贴近客户。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一年,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拜访客户就达140多人次,有效地为客户提供了服务。

  在做好客户服务的同时,支行还利用自身资源积极为客户产品做推广,如将汉康豆制品公司的产品引入多家单位食堂等,不仅拓宽了客户的产品销售渠道,也加强了支行与客户的粘性。

  强化风险防控,重视风险管理。2014年是信贷基础管理年,支行以此为契机,按照“查问题、抓整改、强机制、利长远”的总体目标,强化信贷基础管理。通过开展贷款客户风险排查和分类排队、信贷制度执行落实情况检查、粮油信贷非现场检查、中间业务收费情况检查、内部控制评价和CM2006系统数据质量和应用管理等活动,全面摸清贷款客户风险,理顺信贷管理,提升人员素质,为完善内部控制、提高经营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打好基础,并接受了总行检查组的验收检查。

  同时,农发行上海宝山支行以信贷基础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将提升基础管理要求延伸至财会和办公室条线,将管理年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建立完善岗位职责、周例会、周报、青年论坛、奖罚机制等各项制度,将提升管理水平贯彻到方方面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当年分行年度条线考评中,支行办公室获得条线并列第一、客户部获得条线第三的历年最好成绩。

  蜿蜒曲折,立足本职显身手

  “十三五”期间,风险与机遇并存。2016年至2020年,农发行上海宝山支行的业务发展可谓跌宕起伏,既有国际业务从巅峰跌落谷底带来的失落,又有中长期贷款业务实现突破带来的欣喜;既有融资租赁业务不允许开展带来的遗憾,又有自营性业务突飞猛进带来的希望。汗水与泪水齐飞,沮丧和喜悦交织。

  2019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网银与新核心系统的上线。为了这两项核心工程,支行举全行之力,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组织员工积极参加了分行组织的网银培训及考试,积极营销客户推广网银。截止2019年末共签约网银客户13户,基本覆盖银行所有贷款企业。网银转账每月平均40.75笔,总金额达到8.075亿元。二是积极参与新核心系统上线前的

  每一轮上线演练,对演练中所操作的业务进行梳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上报。同时,为应对上线后的柜面操作需要,进行了人员岗位分配及业务电脑配置上的调整,使业务能有有效开展的同时能够避免内控制度上的矛盾,确保了当年10月18日综合业务系统成功切换至新核心系统。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支行积极响应中央关于防控新冠疫情的号召,按照分行部署,主动对接,一是通过区政府网站、“宝山金融”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应急贷款的信贷政策;二是通过全国、地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与客户沟通联系,积极宣传应急贷款政策。

  功夫不负有心人,支行成功营销了上海润达榕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通过全行努力,加班加点仅用一周时间,迅速投放1000万元应急疫情防控贷款,用于支持本市定点发热门诊医院辅助检测试剂的采购。同时,在有效支持疫情防控的当口,支行也努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生猪产业的恢复。通过营销,支行向光明米业集团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光明农发(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提供了0.25亿元贷款用于企业支持生猪生产。

  柳暗花明,步履铿锵展未来

  “十四五”开局,柳暗花又明。2021年至2022年8月,农发行上海宝山支行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岔路口:一是受新冠疫情反复影响,经济承受巨大下行压力,国内国外需求显著萎缩,支行业务拓展较为困难。二是经过一轮调整,支行干部员工队伍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存在经验不足,情绪波动大等现实问题,员工管理呈现出新的复杂情况。三是内部系统更新迭代,如何将存量业务平稳过渡到新系统,确保业务不断档不停摆,成为工作重点和难点。

  面对这些问题,支行党支部认真研究,仔细分析。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班子的政治功能和政治作用,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员工与客户,与群众面对面,虚心听取意见,真正交心谈心,了解群众需求,热心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改进作工作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行,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的能力和定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落地生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持续深化创新工作,增强服务“三农”的能力,努力推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通过以上措施,农发行上海宝山支行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在经历了2021年的不景气后,涅槃重生,收获累累硕果:截止2022年8月31日,支行各项存款日均余额30,925.51万元;较年初增长了22,296.32万元,涨幅258.38%;较十年前增长了24,943.55万元,涨幅416.98%。各项贷款余额为453,481.98万元,较年初增加了318,679.63万元,涨幅236.41%;较十年前增长了408,186.98万元,涨幅901.17%。利息收回率达到100%。创支行建行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十年弹指一挥间,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农发行上海宝山支行已经重整行囊再出发,以新姿态不负新期待,涵养理想信念之光,擦亮初心使命之镜,练强金融改革之剑,为三农事业以及全国经济大盘注入新活力。激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牢记初心使命、深耕三农事业、提升金融服务,切实发挥好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能作用,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为稳经济大盘挥舞出更大的农发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