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年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农发行上海奉贤支行这十年
2022年10月27日 11: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农发行上海奉贤支行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十年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截至2022年9月末,奉贤支行贷款余额37.01亿元,较2012年初21.43亿元增加15.58亿元,增幅72.7%,支农成效显著。

  倾力打造“粮食银行”

  农发行上海奉贤支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将粮食信贷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基,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认真执行封闭运行管理和定期查库制度,确保库存粮食的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增强服务“藏粮于地”,支持农地业务提质增效。

  2022年2月成功向上海金门种子有限公司发放农地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投向农村适度规模经营资金需求。存量客户上海塞翁福计划在福建古田县投资建设食用菌精深加工及配送项目,申请农地项目贷款不超过4000万元,奉贤支行已启动客户准入工作,以期进一步支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积极营销优质稻米粮企,与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优质稻米粮企奉联、钦顺公司多次对接,目前开展各项准入和信贷调查工作,预计企业四季度粮食收购资金需求总量超过3000万元。

  倾力服务“脱贫攻坚”

  自2017年,农发行上海奉贤支行在上贷下转管理模式、易地抵押管理的创新和突破下,为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异地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提供了3500万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贷款信贷资金支持,该笔扶贫贷款将辐射带动大方县、威宁县两个国定贫困县,惠及81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加快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持续向上海雪榕在贵州大方县、威宁县食用菌工厂提供3500万元流动资金资金贷款的基础上,奉贤支行支持其在甘肃临洮县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二期项目,截至2022年9月末已投放贷款4817.11万元,惠及并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进一步加大产业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倾力服务“城乡一体化”

  2016年,农发行上海奉贤支行牵头肖塘“城中村”项目银团贷款并顺利实现投放,业务发展取得一定突破。该项目招标对象为银团牵头行或独立承贷行,共有16家银行参与竞标,奉贤支行以银团牵头行参标并成功入围5家候选银行。

  虽然总行力推的“政府购买服务”信贷支持“三农”发展模式在我区难以推广,但支行紧跟奉贤区政府发展方向和思路,不拘泥于其他地区的成熟贷款模式,通过加大政策研究和营销力度,主动设计融资方案、投标、争取总分行优惠政策、提前进行贷款评估等工作,以公司自营和项目自身现金流平衡为突破口,实现了支行信贷业务的有效发展,提升了支行在奉贤地区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在2016年3月1日取得了总行的特别授权文件后,3月22日完成了贷款审批工作,并于2016年3月29日顺利取得了奉贤肖塘地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银行招标项目《中标通知书》。4月5日召开银团筹备会议,确定参与行与贷款份额(银团总承贷金额44.8亿元,奉贤支行30亿元、农行9.8亿元、中行5亿元)。

  2017年,农发行上海奉贤支行在上年度成功中标并投放肖塘“城中村”项目贷款的基础上,继续挖掘我区“城中村”项目,积极营销农工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顺利成为泰日“城中村”项目的银团牵头行,并于2017年9月25日取得了农工商房地产集团泰日(上海)置业有限公司肆拾亿元整体城镇化建设中长期银团贷款的批复,总额度60亿元,其中奉贤支行额度为29.5亿元。奉贤支行积极业务创新,破除传统城市农村的划分,全区域、全领域支持我区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既积极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又积极支持基本公共服务类项目建设,如积极介入奉贤南桥新城艺术中心建设项目,改善城乡文化设施分布不均状况,提升远郊地区公众艺术文化需求。

  倾力支持“乡村振兴”

  近年来农发行上海奉贤支行持续加大对“城中村”、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项目的信贷支持,同时依托分行创新试点和业务指导,探索农民集中居住+产业支持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

  针对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批复的奉贤地区数个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奉贤支行积极对接走访政府部门、所在镇企,营销奉贤支行支持本市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模式。

  2020年,以“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业产业园区”相结合的模式,对青村镇乡村振兴规划的实施进行了信贷支持(贷款审批金额26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青村镇乡村振兴示范镇一期项目累计投放9.7亿元),有效解决了该镇在农村“三线”农(居)民搬迁、相对集中居住、零散工业用地整合等方面遇到的资金问题。作为分行系统内首个落地的“农民集中居住”项目,起到了一定的先行先试、示范带头作用。

  通过该模式可复制可推广效应,奉贤支行成功营销落地了南桥镇郊野单元江海村01-01区域地块农民安置房项目,贷款额度为14.4亿元。同时,积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已完成青村镇和南桥镇两个产业园区4.3亿和3.5亿元银团贷款审批,年内均将实现投放。

  倾力助推“稳产保供”

  新冠疫情爆发后,特别是2022年上半年,面对上海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奉贤支行深入贯彻总分行决策部署,以同心守沪、勇往直前的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攻坚克难,共同抗疫,保障金融服务不“停摆”。

  农发行上海奉贤支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开通应急贷款绿色服务通道、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在行领导的带领下,员工克服种种困难,轮流驻守行部、持续接力,加班加点加速疫情防控贷款落地,先后完成了光明农牧、上海塞翁福、上海雪榕3家保供企业合计2.72亿元的贷款审批,截至2022年9月末投放了2.06亿元,为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资金需求提供了坚实保障。

  接下来,农发行上海奉贤支行将持续秉承“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推动更多涉“三农”、涉民生的重点项目尽早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