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年风雨征程,相伴砥砺前行:农发行上海浦东分行这十年
2022年11月02日 12: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农发行上海浦东分行坐落于创新现代化发展的自由贸易区,毗邻商贸繁华的陆家嘴金融中心。在高楼林立的繁华市区,有一支勤劳踏实的职工队伍,数十年如一日地,在自己岗位上默默耕耘,记录着每一个职工与农发行,十几年来的发展与变化。

  农发行上海浦东分行现有职工16人,党员6人,全体职工皆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7人,人均年龄34岁。细观如今的浦东分行职工队伍,已经是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充满活力与干劲的年轻团队,回顾这支团队建设历程,也恰与农发行高速转型与发展的十年变化相得益彰,多年来,人才的更迭、政策的变化,业务的发展,一一道来,在全行职工心中当可总结一句“十年风雨征程,相伴砥砺前行”。

  十年来,农发行上海浦东分行职工凭借顽强的毅力,不挠的精神,创新举措,攻坚克难,不断进行业务经营扩大与文化建设的完善。2012年至2018年间,浦东分行业务高速发展,不断完成质的飞跃,贷款规模成倍增长,人均利润连续翻番,不断创造历史最好水平,为浦东新区粮食安全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文明建设捷报频传,不断增添华采篇章,细数成绩,浦东分行先后获得过上海市分行金融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分行先进基层党组织、总行先进基层党组织、总行四强信贷管理单位、上海金融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上海市分行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在浦东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奏响了农发行“建设新农村银行”的主旋律。2019至2021年间,浦东分行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发展方向,将扶持重点偏移到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发展、新能源的概念上来,转变思想,扩大规模,扶持服务新型企业,不断为国家提出的“健康银行”、“低碳发展”,“共筑生态文明”等要求,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在思想建设、业务发展、人才管理三方面的努力下,浦东分行茁壮发展,达成了一项项瞩目的成就。

  明确方针、紧跟政策,思想建设第一位

  作为政策性银行中的一员,农发行上海浦东分行职工时刻重视自己的政治站位,关注国家局势,时刻以党中央的指导思想作为职工学习与实践的第一方针,是一切业务开展与文明建设的前提与基石,因为只有这样始终保持“一切跟党走”的坚定与忠诚,才能保证前进道路上的正确与效率,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指导员工对业务、对服务、对人才、对社会,保持清醒的认知,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

  过去十年来,浦东分行员工都坚持学习党章党纪,不断完善自身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责任感、使命感。近年来,不论经济、文化、环境如何发展变化,浦东分行时刻紧跟党的领导,坚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面对业务转型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浦东分行职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下,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奋力推动业务持续发展。这十年,不断变化的,是浦东分行业绩水平,经营范围与建设步伐,不变的,是浦东分行全体职工紧跟中央政策,时刻对党的热爱与追求。

  紧抓主线,多轮驱动,业务发展显成效

  农发行上海浦东分行处于陆家嘴中心高楼林立金融机构云集的陆家嘴金融区与自由贸易区交接处,就像它所处的地理环境,十年前的浦东分行营业厅,是一处外表老旧泛黄,其貌不扬,内部经营模式与业务规模也平平无奇的老楼,面临高速发展的商业银行在业务与服务方面的激烈竞争,外貌“老破小”的浦东分行也因早年的多种原因,经营范围始终局限于传统粮油业务,新业务发展起色不大,社会影响日渐式微。为打开局面,谋求发展,浦东分行立足地区经济金融特点,确立了“以创新推动发展、以服务吸引客户、以产品赢得市场”的发展思路,找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心组织抓营销,齐心协力促发展,先是在新农村建设项目上脱颖而出,业务经营取得重大突破,后又积极谋求参与城镇化建设与生态建设,不断扩大经营范畴,革新营销模式,几年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亮眼的成绩,如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协调区南部建设用地土地储备项目、三林楔形绿地城中村改造项目、上海地产中星曹路开发农民集中住房建设项目、上海周浦城镇建设项目、铜鼓县中心城区综合改造与提升工程建设PPP项目以及近期为支持风电行业有序发展,助力陆上风力发电建设对上海之恒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的神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固定资产贷款项目等,这些项目的成立、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行职工时刻跟紧政策步伐,众志成城、稳扎稳打的努力,也离不开紧抓主线,传先争优,与时俱进的措施部署。

  加强管理,以人为本,整体合力不断提高

  十年来,农发行上海浦东分行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经营理念,紧跟业务发展步伐,创新举措,不断深化内部改革,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与创新精神,着力打造讲协作、善攻坚的战斗团队。清正严实讲团结,发挥干部的引领作用。健全严谨高效的管理机制,定期召开各项会议,研究工作措施,带头执行总分行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和廉政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努力抓党建,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组织党员学习,开展点评工作,引导党员时刻牢记宗旨意识,自觉服务人民群众,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明确目标严要求,发挥青年的攻坚作用。注重培育骨干力量,挑选优秀青年到信贷关键岗位,参与各大贷款项目的营销、贷前准备等工作,给青年下任务,压担子,让青年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逐渐成为能独挡一面的业务能手。完善机制讲贡献,营造争先氛围。讨论并实施各种业务激励办法,不断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检查考核和评价,搭建公平竞争平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推动制度的执行力和工作的效率不断提高。行务公开讲民主,心系群众办实事。及时向职工通报行内重大事项,征求职工意见;经常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配合异常行为排查工作,领导干部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着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组织慰问活动,落实帮困工作,积极在政策范围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群众的贴心人,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推动全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高。

  落实举措,面貌一新,企业文化新台阶

  就如亮眼的业务成绩,团结的人才队伍,十年间,农发行上海浦东分行焕然一新的又何止是业务版图,随之丰满的,也有不可或缺的企业文化建设,随着2014年浦东分行营业楼的翻修,曾经老旧泛黄的小楼,早已变成如今窗明瓦亮,布局科学美观、服务柜台更促效率、宣传方式更加便捷的新式营业场所,在这里,浦东分行企业文化建设开始了一页又一页的新篇章,浦东分行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学习型银行、知识型员工、窗口规范服务等创建活动,适时组织大家进行征文、演讲、交流、礼仪培训、专业理念用语、行风评议,通过营业大厅电视播放宣传片、定期更换流动标语、制作立牌、张贴海报等行为,装扮营业大厅,打造企业文化理念,时刻以人为本,倡导职工时刻树立敬业爱岗、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深入推进党组织建设、共青团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行风行貌建设,塑造务实进取、严谨高效的企业精神。并以开展创建活动为契机,完善软硬件设施,倡导文明礼仪,规范服务用语,统一形象标识,建全学习园地、宣传栏、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改善后勤设施和办公设施,营造风正气顺的工作氛围,整洁美观的营业环境,推动文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十年来,农发行上海浦东分行企业文化建设同样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合规示范单位、文明单位等荣誉,全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不断提升,团队的整体合力和战斗力显著提高,十年努力拼搏,成就了如今勤恳、积极、热情、拼搏的文化精神与员工队伍。

  十年,从浦东分行在单一单调的传统业务中奋力挣扎,都如今多元化建设发展,解放思想与业务理念,参与到生态建设第一线,从文明建设与宣传靠深入社区一对一定点宣传,到融入信息化网络多平台运作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在社会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浦东分行人承前启后,收获果实也开垦新地,下一个十年,农发行上海浦东分行将不断以昂扬的斗志,敢为人先的精神,挥洒辛勤的汗水不断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添砖加瓦,续写华丽篇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