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共一大纪念馆将在建党百年之时开门“迎客”
2021年01月12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正在实施场馆修缮改造。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1月11日电 (记者 许婧 康玉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11日透露,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项目之一,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项目将于今年4至5月份完成基本建设,恢复百年前的历史原貌之后将投入试运营,并在建党百年之时重新开门“迎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中共一大纪念馆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它的“一举一动”备受社会关注。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将恢复百年前风貌。 康玉湛 摄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将恢复百年前风貌。 康玉湛 摄

 

位于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是建造于1920年的一栋典型石库门建筑。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2020年11月17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暂停对外开放,这栋有着百年历史的文物建筑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

  同时,与中共一大会址隔街相望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项目已完成结构封顶,进入装修阶段。徐明表示,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项目于2019年8月底开工建设,建设项目复工以来,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建设推进,目前,现场展陈设计已全面启动,展项展品加工制作正在加快推进。

  “未来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将以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馆展厅为主要的展览展示空间,全面系统展示建党历史、讲述建党故事、阐释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全力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徐明解释道,新馆、老馆不是迭代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未来新老建筑将横跨兴业路两侧,形成开放式、街区式博物馆,与周边新天地商业区等合为一体,更便利观众、游客前来参观。

  徐明表示,一大会址是重点文物保护区域,对建筑的高度、外观等都有要求。新馆依旧保持石库门样式,门头门楣都体现石库门元素,不破坏文化保护区的肌理,要反映建党时期的风貌。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正在实施场馆修缮改造。 康玉湛 摄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正在实施场馆修缮改造。 康玉湛 摄

 

  “此次建设,可谓螺蛳壳里做道场,在‘精’字上下功夫,设计和施工单位都是上海最强的。”徐明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此前的参观量在140万左右,目前的设计都是按照承载量进行的。老馆修缮完成和新馆建成后,会用更丰富的展示内容,更新颖的展示手段展示建党历程,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

  据了解,新馆将在展陈设计上精雕细琢,突出主题,充分彰显建党光辉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此外,纪念馆还在开发文创产品,把一大厚重的红色文化传播到年轻人的心中。

  “一大会址是最引人注目的红色地标,纪念馆建成之后,对全面展示建党历程,弘扬阐释建党精神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徐明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